梅河口市抢抓政策机遇 扶持民营经济腾飞 通化-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488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通化

梅河口市抢抓政策机遇 扶持民营经济腾飞

2017-03-06 10:30 | 来源: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

01140121y31o.jpg

  2016年以来,梅河口市抢抓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和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的政策机遇,坚定不移上项目、兴产业、抓改革、惠民生,引导民营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攻坚克难,加大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助推民营经济腾飞。

  (一) 加强宏观管理,助推经济发展

  一是实行领导包保制度。为推进一批关系梅河口市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企业,提升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该市实行领导包保重点企业制度,市级领导包保全市50余家规上民营企业,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宣传落实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强化重大项目推进。梅河口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建设内容和形象进度、开工时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细化项目推进计划,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季度,月份,列出时间表、任务图、责任人。三是加强扶持引导服务。积极研究国家和省出台的产业政策,结合梅河口市实际,制定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年初,出台了《关于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项目审批、政策扶持、资金贷款、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限度的支持。

  (二) 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抓好现有企业扩能改造。该市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落实扩能改造计划,每年投入技改资金100亿元以上,促进了一批企业的发展壮大。依托全市已经形成的两大产业发展基础,支持医药企业扩能改造、产品二次开发、独家新药引进,加快发展医疗器械、医药流通与物流业、保健品开发生产等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实现医药健康产业全要素发展;依托酒精、大米、果仁等产业发展优势,全面提升食品加工产业集中度,完善功能区建设,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二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加强对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和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帮助企业做好产品创新研发和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该市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3户,其中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户,市级5户。其中,跃兴砂轮公司长期与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合作,生产的电熔铁镁铝尖晶石、电熔锆莫来石、镁铝尖晶石、高纯电熔莫来石和电熔锆刚玉等,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35%左右,是首钢、唐钢、武钢、鞍钢等各大钢厂高档耐火材料的主要供应商。梅河口市弘业钢管成立了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与国内大学、科研院所联合,开发了“激光熔敷多元共渗表面复合处理高防腐耐磨抗粘口特种油井管,使用寿命是普通油井管的四倍以上。该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有二十余项专利支持。

  (三) 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资金约束

  一是落实“政银企保”合作推进会议,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2016年全年召开“银企对接会”4次,为企业解决贷款60亿元以上。二是组建具有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功能的“助保金池”,担保能力担保额度达到1.2亿元,帮助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三是推动企业上市。推动优质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动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通过股权、商标质押等无形资产质押等手段,扩大融资规模。2016年,梅河口市依华渔具有限公司和正方农牧有限公司先后在“新三板”挂牌。四是鼓励民间资本进行融资。目前,该市有小额贷款公司9户,融资性担保公司10户,村镇银行1家,近两年共为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00亿元左右,每年增幅在10%以上。民间资本有效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解决小微企业及个体资金需求。五是为中小企业争取各项专项资金支持,2016年为全市44户民营企业争取各项专项资金共计2384.4万元。

  (四) 优化发展环境,积聚竞争实力

  把优化环境作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生命工程”来抓,积聚竞争实力,增强后发优势。一是在梅河口市工业新城中设立企业孵化器,为企业发展加大政府前期支持力度。搭建人才培训、商务、融资、法律服务多个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给予入库企业重点扶持、倾斜服务,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协调解决,扶持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入规。三是鼓励民营企业提高产业层次,丰富产品结构,帮助企业“品牌”式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上规模,加快技术改造,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四是引导企业重塑经营模式。通过加强开展经营管理培训、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学习,帮助民营企业拓宽经营视野,进一步把握国内外市场走势和行业发展前景,促进企业从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出发,全面完善自身的产权制度、供应管理、生产体系、人才制度、营销手段等,通过经营模式的整合和重塑,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要求。

  (五) 努力引进人才,构建培训服务体系

  一是努力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在企业中的比重,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着重为企业解决技术生产环节存在的难题,助推企业发展。完善配套政策,设立人才引进、激励基金,鼓励企业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人才公寓等,努力将该市打造成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聚集高地。二是加强企业家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工业经济管理干部队伍的素质和水平。针对该市的需求举办企业家课程培训,重点为民营企业开展上市融资、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培训,扩宽企业家视野,充分调动企业家的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