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通化-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627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通化

通化市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3-21 14:16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我市以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通过强基地,壮龙头,抓产业,兴休闲等措施,全力推进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目前看,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主要有六大类型。

  农业内部融合型。通过积极推动农业内部行业间融合发展,挖掘传统农业潜力,激发现代农业活力。通过推广种养结合、农特结合等模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立体农业和高效农业。典型代表有辉南县朝阳镇三合农场的“稻蟹共作”模式、清泉牧业的“粮食酿酒-酒糟育牛-肥牛屠宰销售-牛粪还田”模式等。

  产业链延伸型。以农特产业资源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延长和拓宽产业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康美新开河(吉林)药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人参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流通”的经营模式,流转2.3万亩土地建成人参基地,实现生产原料直供。为打造人参全产业链,该公司引进最先进的人参数控化生产线,年鲜人参加工能力达4000吨,其中红参固体饮料、人参固体饮料、人参蜜片和人参炖品汤料已通过QS 食品安全认证。目前,该公司拥有一、二级经销商160家,销售终端达到1.98万家,市场占有率达13%,产品覆盖全国1/3区域,企业的产、加、销一条龙经营链条紧密稳固。

  功能拓展型。通过龙头企业发展基地建设,在保障农业生产功能的前提下,拓展基地的观光、科普、体验等功能,赋予基地更多内涵,全面做活一二三产业。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蓝莓行业的标杆企业,从科研到产业化水平均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企业基地达到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标准,已不仅是满足企业生产原料供应,同时形成了集观光、休闲、游览、采摘、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休闲体验园地。

  多行业整合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了顺应经济发展和健康养生的需求,积极涉足服务领域,抢占休闲农业旅游与健康高地,实现跨行业营销,增加企业收入。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在全力发展中药制药的基础上,依托通化县英额布水库及周边山林资源,投入5亿元建立了振国养生谷壹号庄园,为消费者提供养生健体、休闲度假、观光体验等服务,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工业企业旅游示范基地,年接待参观旅客和健康疗养人员2万多人次。同时,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创办的振国肿瘤医院,实现了企业中药制药与临床应用的无缝对接。病人在振国肿瘤医院治疗、服用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到振国养生谷壹号庄园疗养康复,三个相对独立的领域组成了健康产业的融合链条。

  新技术渗透型。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平台,打破了传统业态的城乡、地域、产销、市场的局限,促进了生产、加工、销售等不同领域的相互渗透,使一二三产业间边缘模糊,催生出新的业态形式,为现代农业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与动力。柳河县打造以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综合电商平台,建设了15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21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建立了226名的村级电商联络员队伍。

  产城融合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逐步形成了许多以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为主的专业特色小城镇,通过多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拉动,有力地推动了一二三产业在县城、重点乡镇的融合发展,丰富了小城镇建设内涵,提升了县域经济发展水平。集安市清河镇依托资源和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人参种植、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山参交易市场。集安市清河镇人参交易市场有个体人参经营摊位700余个,市场常驻商户1000余人,年交易额达20亿元,为当地小城镇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秦超 记者 张国威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