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专家为延吉大气污染防治把脉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53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延边

省城专家为延吉大气污染防治把脉

2017-03-10 09:53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延边新闻网讯 记者 马鸿波 3月8日,应延吉市政府邀请,以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险锋为组长的省级环保专家组到延吉市调研,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陪同调研。

  专家组先后来到国电龙华延吉热电厂、延吉市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市飞行路棚户区改造区域、朝阳川镇棚户区改造区域,就企业提标改造及粉煤灰处理情况、棚户区低空排放源分布情况进行调研。

  从监测数据看,延吉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15年优良天气数为314天,2016年优良天气数为340天;2015冬季污染天数为44天,2016年冬季污染天数为25天;2015年夏季污染天数为6天,2016年夏季污染天数为1天。通过冬、夏季大气污染环境质量状况分析可以看出,受燃煤污染源影响,延吉市冬季大气环境质量不如夏季好。根据2015-2016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分析初步判断,延吉市冬季大气污染源中燃煤污染源约占62%,机动车尾气约占22%,扬尘污染约占12%,其余约占4%左右。

  2018年年底前,延吉市将重点开展低空排放污染源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煤烟型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农业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社会生活污染治理等8方面治理工程和应对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实现延吉市空气质量每年都有明显改善,让全市人民生活在优良的空气环境当中。

  在调研汇报会上,专家组结合《延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详细了解了延吉市在清洁煤炭供应、燃煤小锅炉撤并改造、工业企业烟气达标改造、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黄标车治理等方面的计划和工作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

  专家组认为,《延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总体比较全面,但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目标,明确责任,同时注意与省、州方案的同步性,并加大科研方面资金的投入力度。在完善方案时,要将每一项工作具体到每一条街、每一条路、每一个人,明确好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

  蔡奎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延吉市大气污染防治一系列的工作正在向好的方向努力,大气质量虽然比过去好了,但不能下滑,仍然需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好这项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延吉市自己能看出来的问题一定会积极去做,但仍存在一些自己看不到,或者分析不到位的问题,想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急需专家把脉,多听取专家意见。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意见都很专业,对于延吉市大气污染防治参与者来说是一堂“大功课”。

  蔡奎龙还强调,专家组提出的相关意见非常中肯和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感觉收获很大。延吉市委、市政府会把专家提出的意见纳入今后的实际工作中,环保部门要牵头将防治方案制订得更精确一点、更精准一点、更精细一点,责任划分要更明确。各部门要主动揽活,以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抓好落实,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