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谣”派 | 近日政策类谣言频出 提高警惕勿轻信 吉网辟谣-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952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谣”派 | 近日政策类谣言频出 提高警惕勿轻信 吉网辟谣-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952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辟谣

消“谣”派 | 近日政策类谣言频出 提高警惕勿轻信

2020-03-27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1

  海关不允许携带或者寄递口罩出境?

  近期,网上出现了不少针对中国海关查扣出境口罩包裹的谣言。

  辟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除国家禁止和限制出境的物品另按有关规定办理外,旅客携带出境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准予出境。不存在网上传言的中国海关不允许口罩寄递携带出境情况。

  2

  5月1日后全面恢复马拉松?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发布《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有媒体据此解读5月1日后国内马拉松赛事将全面恢复举办。

  辟谣:中国田径协会表示,马拉松赛事何时恢复举办与该《办法》并无直接关系。何时恢复举办、如何举办,应由赛事组委会与承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具体情况协商决定。申办国际体育赛事活动,应当按照程序报批,未经批准,不得申办。

  3

  郑州恢复堂食后超过4人算聚餐?

  恢复堂食后,郑州部分门店贴出了“超过4人就餐不接待”的告示,导致当地传出“超过4人算聚餐”的流言。

郑州一家餐馆恢复堂食后,顾客一人一桌就餐

  辟谣: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类似于“4人以上”属于聚餐的相关通知。按照此前出台的《关于有序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的通知》规定,餐厅接待堂食的餐桌设置要求“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方形桌单人单桌,长形桌隔位同向相坐;圆形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部分门店贴出“超过4人就餐不接待”,是因为这些店内没有足够大的餐桌和场地来满足多人就餐需求。

  4

  国足因北京拒绝落地而滞留迪拜?

  近日有自媒体称,国家男子足球队因北京拒绝落地而滞留迪拜。

  辟谣:3月22日,中国足球队在其官方微博辟谣称,此传言不实。近期体育部门统筹安排海外训练参赛运动队回国,一直得到了北京及其他有关地方的大力支持、协调配合。国家男子足球队近日将与其他队伍一起回国,目前情况一切正常。

  5

  中铁十九局发布意大利方舱医院招工简章?

  近日,网上出现“中铁十九局意大利建方舱医院招工简章”的相关信息。

  辟谣:24日,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辟谣称,该消息纯属谣言。同时声明: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招工、招生及采购信息都会通过自有媒体平台以及合法的官方媒体平台发布,不会通过任何私人媒体发布。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保留追究造谣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6

  山西长治高危,200多名境外返回人员被隔离?

  近日,一则网传“长治现在高危。伊朗来长治的100多人集中在西街回民区,意大利回来几个集中在长钢,已被隔离,一共200多人”的消息在山西长治当地广泛传播。

  辟谣:经查,该信息系长治一名武姓女子编造。3月16日武某听说长治有境外返回人员被隔离后,就在手机上编辑不实信息散布至微信群内。武某到案后,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7

  纳豆能预防新冠肺炎?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11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在盛产纳豆的日本茨城县至今没有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所以很多日本民众认为纳豆有防疫的效果。

  辟谣:科学家实验发现,纳豆中的纳豆激酶在防治心脑血管栓塞症、栓塞性老年痴呆症、调节免疫等方面有一些积极作用,但这些结果还需论证,更无科学依据证明纳豆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原标题:近日政策类谣言频出 提高警惕勿轻信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