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0529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灵活办学 充满活力 特色鲜明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2016-05-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校园依山傍水 占地面积784亩

校园依山傍水 占地面积784亩

5月6日上午,由中安在线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20多家全国网络媒体举办的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走进第三站,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原巢湖职业技术学院),位于风景秀丽的巢湖之滨,依傍鼓山脚下,占地面积784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07名,其中专任教师37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7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19人。教学、生活及体育设施齐全,是一所现代化、网络化、数字化、园林化的校园。

学院现有医学类、财经类、汽车类、机械类、信息技术类、生物技术类、建筑工程类等32个招生专业。其中,护理、汽车检测与维修等专业在省内具有品牌影响力。截至2015年9月,学院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0463人,电大学历教育在校生1765人。特色鲜明,灵活多样,充满活力的办学模式和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康复系针灸穴位模型

康复系针灸穴位模型

招生形势喜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逆势上扬实现满录

近年来,安徽省高职院校的招生压力较大,部分高职院校出现了生源质量下滑或生源不足的现象,在这种严峻情况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却逆势上扬,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2015年,高考录取新生一次性完成并实现了满录,录取率达到100%,报到率也达到了92.2%,是历年最高。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生源充足,一次性满档。在平行志愿投档中文理科全部一次性投满,后因极少数考生专业不服从,被退档,在征集志愿中完成,且文理科录取最低分均高于平行志愿,文科最低分449,理科最低分430,生源质量更优。

二是投档分数高,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文理科的投档分数都较往年高。平行志愿中文科最高分494分,最低分326分,平均分366.7分,最低分高于省控线126分;理科最高分492分,最低分390分,平均分406分,最低分高于省控线190分。

三是生源分布广,从考生生源地统计的数据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生源遍及全省,相对集中在省内大部分地市,分布比较合理。

能够在逆势中不断攀高,取得优异的招生成绩,和学院的几大办学特色是分不开的。在校企合作、教育“产学研”、组织并积极参与国内外职校学生技能大赛等方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都有独到的办学特色。

护理系学生正在上课

护理系学生正在上课

参观人体科学馆

参观人体科学馆

办学特色一:

深耕“白湖特色”教育基地 培训服刑人员职业技能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共建的“白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于2011年4月19日在白湖监狱黄姑监区揭牌成立。在五年的时间里共培训鉴定缝纫工机头装配工、保健按摩师、花卉工、农艺工、电工等20多个工种15000多人。在培训与鉴定过程中,创新培训模式,开展特色小班教学,如“创业培训班”“中式烹调师班”等,帮助更多的服刑人员学到了一技之长。

老师演示汽车底盘模拟测试

老师演示汽车底盘模拟测试

办学特色二:

校企合作办大赛 实现校、企、生共赢

由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的“2016年安徽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已经全部结束。本次大赛共设有8个专业大类58个参赛项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队参加了物联网技术应用、医学影像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19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4个的好成绩。     

学院高度重视省技能大赛参赛工作,成立了大赛工作领导组,在学院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基础上选拔出优秀选手,组建参赛团队,认真解读竞赛规程,克服困难,创造条件,采取寒假推迟放假、提前到校以及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积极开展赛前训练与技术指导。从严要求,高标准、高难度训练,学院参赛选手经过紧张激烈地拼搏,不负众望,取得了可喜成绩。物联网技术应用、医学影像技术等项目获得一等奖;汽车检测与维修、护理技能、康复治疗技术、植物组织培养、工业分析检验、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动漫制作等项目获得二等奖;园林景观设计、中药传统技能、农产品安全检测、导游服务、汽车营销等项目获得三等奖,共计获得27块奖牌。

数控机床一对一教学

数控机床一对一教学

办学特色三:

新一代语音室建成 为英语自主学习提供平台

4月18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中心新一代语音室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15级康复一班、二班的66位学生成为新语音室的第一批使用者。

新一代语音室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功能,教师在教师机进行讲授语言课程的同时,学生可以在指定的资料库中进行资料的查找与学习,摆脱了之前语音室较为单一的以讲授为主的语音教学模式。

目前,中心现有五个语音室,使用面积540平米,固定资产区80多万,能承担英语听力,综合英语,语音,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等课程的实训任务。

办学特色四:

“蚂蚁助学计划”——携子之手,温暖你我

“蚂蚁助学计划”是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巢湖学院等五所高校公益社团共同发起,倡导以帮扶乡村贫困学生、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和减小城乡教育差距为宗旨的大型长期公益计划。

之所以取名“蚂蚁助学计划”,是因为蚂蚁有爱心、同情心、团队合作与忠诚的精神。截至目前,“蚂蚁助学计划”第一期已圆满结束,巢湖市散兵镇17名“蚂蚁宝贝”已经收到1700元资助款项。“蚂蚁助学”第二次巢湖之行也已启动,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除此之外,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在打造公益社团,发展校园文化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支援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教授绘画、舞蹈、计算机、篮球课。依托医学专业优势,开展社区义诊活动。积极为爱心人士搭建公益平台,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中国吉林网记者 何长春 文/图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