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公安机关《三十项措施》助推全市转型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0693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简政不减服务 放权不放责任

辽源公安机关《三十项措施》助推全市转型发展

2016-05-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辽源市公安局户籍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_副本.jpg

辽源市公安局户籍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如何把公安工作融入到辽源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切实提升公安机关行政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惠及民生,回应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这是辽源市公安机关一直努力思索的问题。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今年,辽源市公安局按省公安厅要求,从推进简政放权、改进服务方式、打击违法犯罪、规范执法行为等4类30项便民措施入手,按照“打破常规,能简则简、能放尽放”的原则,深化职能转变,提高服务效率,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实惠和便利。

为群众少走弯路权力做“减法”

3月24日,在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力的《三十项措施》正式实施的政策“减法”背后,一张张成绩单亮出了百姓的获得感。

“想出国,要是搁在原先,我得花上一天的功夫跑到离家50多公里的县城去办证,可现在,办护照在镇派出所就可以了,真是方便多啦!”谈起办理出国护照,东丰县大阳镇大阳村的甄永光竖起大拇指直为公安机关的服务点赞。在东辽县公安交警车辆管理所大厅,记者看见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正在办理机动车落籍手续的东辽县辽河源镇前平村的钱永宽感慨地说:“现在减化手续的便民服务好了。以前给车辆落个籍,少说也得个大半天,你看,这仅用十多分钟,我就把给车落籍的手续办完了。”

层层审批、职能交叉、手续繁杂……过于繁琐的行政审批程序不仅让群众陷入“办事磨破嘴,盖章跑断腿”的窘境,还带来了较重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更抑制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为破解群众“办事难”问题,辽源市公安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简政放权,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下放出入境证件审批制作权限,放宽赴港澳商务企业备案限制,取消边贸企业及边境旅游组团社办证限制,放宽了来辽源的外国人入境及停居留限制等10项制度,真正让群众少跑了弯路,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为提高行政效能 服务做“加法”

在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市公安局还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为重点,多举措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

“没想到办理出入境手续这么便捷,就连照相也不收费了。”3月25日,准备到台湾去旅游的市民赵斌,在辽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办理“台湾通行证”时感慨颇深。她从填表到拍完证件照,全程用了不到10分钟。赵斌高兴地说:“这同以前比,办证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了钱。公安的服务现在真好!”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今,辽源市出入境管理局就为7000余名出境群众免费采集了出入境证件照片服务,共为群众节省办证成本21万余元。

在改进服务中,辽源市公安局以构建行政服务标准化为契机,从服务管理入手,帮助企业开展用工信息核查,建立警企互联互通机制,实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和交通违法罚款异地缴纳,改进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方式,实行交通管理信息实时查询和主动告知服务,开通全省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改进消防审核验收方式,使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辽源市公安局户政支队也按照“异地受理、户籍地签发、省厅制证、居民地发放”的原则,设立异地户籍窗口,开展起异地户籍统一办理、集中发放业务,极大方便了暂住的异地群众办理户籍业务。

为促进经济发展 环境做“乘法”

为给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辽源市公安局推出依法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秩序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等措施,并联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法律援助机构,对恶意欠薪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非法讨薪涉嫌扰乱公共安全秩序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的,依法进行严厉打击,有力维护了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东山分局结合实际,针对近期辖区出现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在人口密集区域吸收手机用户强行推送垃圾广告短信的情况,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缜密侦查,分局民警发现一辆面包车内载有可疑电信设备,车主房某神色慌张,不能说明电信设备的具体用途。民警随即对车辆及可疑电信设备进行查扣。经进一步调查,房某交代车内可疑电信设备是一套“伪基站”通信设备,自今年1月中旬起,房某驾驶面包车在辽源市市区内利用“伪基站”通信设备擅自阻断手机用户的正常网络通信信号,强行推送垃圾广告短信四万余条,导致网络负荷增加,运营风险急剧增大。案件的及时侦破,为通讯公司挽回了损失,保证了群众的通讯畅通。

为了提升企事业安全防范能力,辽源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进一步强化警企事协作,充分发挥驻企事警务工作室作用,大力推行“访、送、查”三字诀,与全市600家内保单位实行对接服务,建立了内保档案,加大人防、物防、技防设施的建设指导和安全检查力度,严防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目前,经文保部门还开展了安全防范业务培训及各种突发事件逃生演练,加强企业矛盾排查,加大对外事、商务、经合等部门走访调查,全面掌握我市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活动情况,有效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辽源市公安局经支保支队负责人如是说。同时,他们还推出了加强经济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打击非法和保护合法并重、开展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建设、保护吉林省海外企业及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措施。

上下联动,有效管理。辽源市公安机关不折不扣地落实《三十项措施》,激发着社会创造创新的活力,助推了辽源经济转型发展,释放出更多改革的“红利”。

通讯员 于芯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