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高等院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少年班”、“特长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149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支持高等院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少年班”、“特长班”

2016-07-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郭美佳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但总体上看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1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国家支持高等院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少年班”、“特长班”等;在已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基础上,加大经费投入,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通过整合、新建等方式建立网络安全学院,下大功夫、大本钱创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鼓励高校跨学科培养网路安全人才

鼓励高等院校适度增加相关专业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支持高等院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少年班”、“特长班”。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根据需求和自身特色,拓展网络安全专业方向,合理确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建设跨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的网络安全人才综合培养平台。鼓励高校开设网络安全基础公共课程,提倡非网络安全专业学生学习掌握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

网络安全教材要体现党和国家意志

加强网络安全教材建设,教材要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体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体现中国特色治网主张,适应我国网络空间发展需要。鼓励出版社、企业和社会资本支持网络安全教材编写。鼓励高等院校有计划地组织网络安全专业教师赴网信企业、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合作科研或挂职;打破体制界限,让网络安全人才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支持高等院校大力引进国外网络安全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支持网络安全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培训进修。

支持网安专业在校生创新创业

支持高校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鼓励学生在校阶段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同时,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平台,向大众宣传网络安全常识,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行动,将网络安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促进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