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博物馆:三组图片展示延边州这一年来的新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152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一周年”专题

延边博物馆:三组图片展示延边州这一年来的新变化

2016-07-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吉林省,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在本次考察当中,习近平针对经济新常态、国有企业改革、三农问题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都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一周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全力“稳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全面深化改革、转方式调结构、鼓励创新创业、保障改善民生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省一年之际,中国吉林网记者重温总书记考察之路,聆听发展脉动,感受发展巨变,记录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吉林实践、吉林答卷。

7月6日,从长春乘坐C1009次列车,2小时23分钟后,就到达了延吉。去年9月20日开通的长珲城际铁路,也让延吉列入“说走就走的旅行”名单。

下午2点,来到延边博物馆。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边,其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延边博物馆。曾为总书记担任讲解员的延边博物馆馆长金辉,为我们回忆了总书记来博物馆时的情景,也讲述了博物馆的变化。

图说延边新变化2.jpg

博物馆一楼,设有延边州成就展,展示的“延边历程”。在展厅门口,放着一块牌子:长吉图先导区空间布局示意图。

“当年,这块牌子是放在大厅里的,由时任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向总书记汇报了长吉图先导区开发开放和延边州开发开放情况。”金辉表示。

进入展厅,听他的讲述,浏览着相关图片,前行。

新增了总书记做客朝鲜族农家的照片

走在“难忘岁月”版块,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一张习近平总书记做客朝鲜族农家的照片被放在了显著位置。

照片说明是: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边时与和龙市光东村朝鲜族村民亲切交谈。

图说延边新变化3.jpg

其下,还用汉语、朝鲜语两种语言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三句讲话,分别是: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总钥匙;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总书记的这句话,就是坐在我们朝鲜族炕上讲出去的。”金辉特意强调了一下,脸上带着自豪。

三组照片展示延边州一年的新变化

观看延边州成就展,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相比总书记视察时所看到的内容,有了三处“微调”。

“这三处,体现了延边州一年来的新变化。”金辉说,这个展厅的内容是要随时进行调整,同步展现延边州发展成就的。

这三处都在哪?

图说延边新变化.jpg

第一处,出现在“服务业”展板上。“可以说,总书记考察延边一年以来,服务业变化是最大的。”金辉指了指展板上的几张新更换的图片。

图说延边新变化6.jpg

第二处,出现在“体育事业”展板上,就是延边足球了。“总书记来的时候,这里还挂着延边队在‘中甲’赛场上的一张照片,现在已换成‘中超’赛场上的了。”指着那张照片,金辉提高了声调。

在这张照片前,他还能清晰回忆起总书记对延边足球的关心。

“总书记问了三个问题,都很专业。”金辉掰着手指头数了起来:第一个,延边队今年(2015年)的成绩怎么样;第二个,养一支球队一年需要花费多少钱;第三个,经费如何运作的。

图说延边新变化5.jpg

第三处,是在“交通”展板上。“以前,是没有这张高铁照片的。”金辉说,它代表着长珲城际铁路的开通,让延边进入了高铁时代,“对外,实现了快速交流。”

外地游客更关注延边的发展了

“总书记到博物馆参观后,扩大了延边博物馆对外的影响力,慕名而来的游客一下子多了起来。”金辉介绍,去年国庆节期间,博物馆每日接待的游客都超过了基本承载量,出现游客在门口等待进馆的现象。

“以往,游客来了延边博物馆,都是奔着民俗来的;现在,延边成就也成了外地人来看的展厅。”金辉细致的观察到这一变化。无形中,也加大了延边对外宣传的机会,博物馆也成为了解延边发展的一个窗口。

图说延边新变化4.jpg

金辉表示,总书记到博物馆,对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参与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比以往有了极大的提高。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年轻的工作人员起个好榜样。”55岁的赵京姬,已临退休之年。

她还记得,她是在博物馆二楼岗位上,遇见习近平总书记的。“你是朝鲜族?”听到总书记的问话,她灵机一动,用朝鲜语回答了自己的民族,也表达了欢迎:“延边人民欢迎总书记到来。”最让她感到高兴的是,“总书记与我握了手,暖暖的。”

“‘总书记希望我们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我们一定要做到的。”金辉说,延边博物馆虽然是文物藏品比较少的博物馆,但要多办精品展览,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把博物馆建成保护文化、传承文明的平台,教育群众、激励后人的阵地,成为人们了解延边的重要窗口。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文/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