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关注】吉商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174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独家关注】吉商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2016-07-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相比晋商、浙商、徽商等千年商帮,吉商是一个年轻的群体。但广大吉商凭借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勇闯商海,在世界各地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吉商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中国吉林网记者试图通过来参会吉商的所在区域,来看看吉商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展到了哪里?

国内

34个省份都有吉商

通过参会名录梳理,我国34个省份都有“吉商”代表来参会。

首任吉商联合会主席张思民,为深圳海王集团董事局主席,他出生于长春,在深圳创业发展,“我的童年生活在吉林省长春市,小学、初中都是在这里度过的,直到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算起来,离开家乡已整整38年。”

“然而,乡音难改,乡情难舍。家乡始终有我们难以割舍的情怀、挥之不去的记忆和成长奋斗的足迹。”张思民说。

“吉林省在外有上百万人,其中有几十万人是企业家,我们是一个热爱家乡、愿意为家乡做贡献的群体,是家乡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基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吉林企业商会会长葛坚说。

国外

吉商遍布36个国家和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参会吉商遍布五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

具体如下:美国、澳洲、加拿大、日本、韩国、南非、法国、巴西、泰国、老挝、朝鲜、奥地利、捷克、俄罗斯、墨西哥、意大利、匈牙利、马来西亚、瑞典、柬埔寨、新西兰、德国、哈萨克斯坦、古巴、新加坡、克罗地亚、秘鲁、荷兰、比利时及巴拿马。

“这些年我在世界各地见到了许多走出去的吉林人,他们朴实勤快,他们诚信敢闯,他们重德感恩,不管是说英语还是讲汉语,总是带着股浓浓的吉林味儿,总是透着份深深的故土情。”万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拿大吉林商会会长鞠莉说,大家到了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家乡又有了什么新的变化、什么时候一起回家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的项目可以参与。

“我是首次听到‘吉商’这个概念,感觉很振奋。相信‘吉商’概念的提出,对吉林经济发展也是十分有益的。”20多年前就离开家乡长春的法国数据公司董事长尤世伦认为,吉商大会为世界各地的吉商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

“吉商”们带回来的“商机”

采访中,有部分“吉商”也是带着项目回家的。

河北吉林商会会长王璐娜说,这一次,她带着旅游、节能环保和智能社区建设方面的项目回来,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出力。

“这次,我打算在白山市投资1500万元人民币,开发养老产业;同时,还想把长白山的冰雪旅游与老挝的热带雨林旅游进行互补对接,为家乡尽一点儿自己的绵薄之力。”老挝经贸代表团团长、老挝相宜沉香文化投资旅游公司董事长马伟东说。

“我将去吉林市考察,当地有个江南动物园,想看看投资的空间有多大,同时跟吉林市政府商量共同开发城市公园文化产业,如果洽谈成功,首期我将拿出500万元美金。”老挝万象动物旅游文化公司董事长全明光也是带着投资意愿来的。

那这次吉商大会将给吉林带来什么?

据悉,此次吉商大会将结合吉林省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旅游等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矿泉水、人参等特色资源产业,各地区谋划包装了具有引领性、成长性和创新性的招商引资项目2426个。

有5个市州拟组织集中签约,签约合同项目22个,引资总额129.27亿元。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