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农博会探秘】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031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农博会探秘】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2016-08-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本篇的主角,出现在长春农博园的12号门。

  进了门,可别被什么世界风情园、沙漠植物园留下脚步;继续向前,大南瓜、大西瓜,也不要停,最多拍个照留下念;好的东西,就在最后,它们与大南瓜和大西瓜是邻居:两个大棚。

  别小看这两个大棚,这里面的东西可算是VIP,它们来自太空。

  有个官方叫法:航天育种成果展示区。

  进了第一个棚:西红柿、茄子、辣椒……“也没啥特殊的啊?”中国吉林网记者心里暗自嘀咕。

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结的滴里嘟噜,咱家里的可比不了。”负责维护的王大姐说。

  仔细一看,还真这么回事,大大小小的都是成串结的。

  那这也不算牛啊?

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它的优势主要是加快育种速度,常规的育种需要5到8年才能选育出一个品种,而航天育种仅需要3到5年就可以选育出一个新品种,同时航天育种的品种抗病性较强,减少农药的使用率,其产量比一般的品种高15%到20%。”航天育种成果展示园技术人员续延国解了王大姐的围,抛出一连串的数字。

  牛啊!

  续延国手一挥,“你们逛逛,感受一下!”

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航天种子到底牛在哪?

  他说,在这个展示区能看到茄子、辣椒、番茄、黄瓜、甜瓜5大类30多个航天育种品种呢。

  拉着他一起逛!

  为啥要展示它们呢?

  “我们想通过这种展示,来引导我省农民选择更抗病更高产的品种。”续延国说,农博会期间,农民可以直接与航天育种企业对接,购买到种子。

  这种子可真金贵!

  没想到,记者的这一句话,就让续延国给中国吉林网农博采访团队上了一堂科普课:航天如何育种?

  认真听讲!

  航天育种,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种子筛选,带上太空的种子必须是遗传性稳定、综合性状好的种子,这样才能保证太空育种的意义;

  第二个阶段就是天上诱变,利用太空飞行器将植物种子带上太空,再利用其特有的太空环境条件,如宇宙射线、微重力等因素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产生各种基因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出植物的新种质、新材料、新品种;

  第三个阶段是地下攻坚,太空遨游过的种子都要经过连续几年的筛选鉴定,其中的优系再经过考验和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才能称其为真正的“太空种子”。

  最后,总结一下!

  续延国说,我国航天育种研究开始于1987年,到目前为止,我国利用返回式卫星先后进行了13次70多种农作物的空间搭载试验,特别是863计划实施以来,我国航天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显著进展,在水稻、小麦、棉花、番茄、青椒和芝麻等作物上诱变培育出一系列高产、优质、多抗的农作物新品种。

  “当然,不是说航天育种的品种都好,例如油菜、白菜经过搭载飞行器进入太空诱变后,最终选育不成功。”续延国补充了一下。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 郭美佳 曹逸群/文 中国吉林网记者 罗浩/摄影 中国吉林网记者 李昊洋/摄像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