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外地人眼中的长春 有新奇有美好有期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16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图集丨外地人眼中的长春 有新奇有美好有期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16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图集丨外地人眼中的长春 有新奇有美好有期待

2016-08-31 13: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长春的第二十天,早晨4点,还不习惯这里生活节奏的我,被日出东方的美景所吸引,在阳光的勾勒下,楼群呈现出一幅美妙的剪影,站在窗前,望着远方,新的一天马上就要开始。在长春上班时间从早上8点30到下午5点,总体比郑州提前了半个小时,虽然只有半个小时的差异,我却好久才渐渐适应。

第一次见到有轨电车,悠长的轨道上、枝繁叶茂的杨树旁,列车伴着铛铛声,从历史的长河中缓缓向我驶来。有轨电车见证了长春百年历史。伪满洲国时期,由新京交通株式会社修建的两条有轨电车线路于1941年11月1日正式通车运行。解放以后,有轨电车继续发挥着它城市公交的历史作用,长春有轨电车发展的顶峰在1960年,当时拥有6条运营线路和88辆有轨电车车辆。运营里程长达53公里。随着现代城市客运交通的发展需要,有轨电车渐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只有54路和55路有轨线路作为最后的一道风景线被保留了下来。

我的家乡没有轻轨,当轻轨从眼前经过时,总会忍不住驻足观看。长春轻轨线路位于城市核心边缘,绕北、西、南三边,呈U形线,并向净月组团延伸。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很大方便,同时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一天大雨,公交站台的市民们打伞排队等待公交车进站,在长春街头这样排队上车的场景比比皆是。

长春市区早晚高峰经常堵车,好在一般不会堵死,基本上处于缓慢通行状态,有时也会遇到过一个红绿灯需要15分钟的情况。不好的是,在城市里经常会听到汽车嘈杂的鸣笛声。

长春的电动车相对于郑州来讲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目前长春市在整顿电动车,不符合规定的电动车会被警察扣留,这样的做法对于整体交通环境是好事,但同时对电动车市场和快递、快餐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

倒骑驴,车厢在前,骑车人在后,第一次见到时感到很诧异。后来通过了解知道,这种三轮车较正常三轮来说,转弯半径小掉头转弯皆方便。同时驾乘者还可以顾及车上的货物有无丢失现象。是东北大街小巷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目前,在东北中大型城市,这种”倒骑驴“工具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在东北见到纹身的几率更高,每次看到都会忍不住拍一张,后来有朋友劝我说:“别拍,你这样容易挨揍。”

来东北必须得看二人转,刘老根大舞台每场都会有赵本山的徒弟压场演出,在长春市南关区东岭南街的刘老根大舞台,有幸看到东北F4之一的赵四表演包公斩陈世美(赵四饰演陈世美)。现在提倡剔除脏话、健康文明的二人转形式,俗不伤雅,健康娱乐为主的同时,保持二人转本质特征,使文化积淀更加深厚。2016年7月1日,刘老根大舞台在郑州正式开业,原汁原味的东北绿色二人转受到了中原观众的热捧,每晚演出都极为火爆,甚至一票难求。

全国都有广场舞,不过在长春经常能看到扭起大秧歌的舞蹈。

南湖公园,岸柳垂青,曲桥亭榭,鸟语花香,四季分明,胜似江南。见到南湖的那一刻,瞬间感觉身心轻松了很多。这座始建于1933年的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

在长春市区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大烟囱,大多在居民楼旁边,烟囱上的数字应该是它修建的年份,现多已废弃,城市都已经采用集中供热。

东北大米好吃,离不开肥沃的黑土地。见惯了黄土地,看到黑土地的那一刻不由得发出感慨:“真是黑土啊!”

长春有中国一汽,素有汽车城的美称。长春市区有365万人口,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14万辆。在路上会发现很多大众和一汽的轿车,另外去年销量不好的阿特兹,在长春街头经常能够看到。

长春郊区农村的房子多数为1层,盖两层楼的很少见。

这是我奶奶,就像东北八大怪中说的那样,女人叼着大烟袋。在我看来,茶余饭后坐在炕头,抽几口旱烟唠嗑别提有多自在。

东北烧烤特别好吃,三毛撸、七毛撸......能烤的种类也多,在东北烧烤已经形成了饮食文化,就像在河南早餐喝胡辣汤一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长春市区有很多这样的大转盘,呈放射性地连接各条街道,从空中看很漂亮,我个人不太适应这样的转盘,每次开车经过时总要时刻留心四周的车辆,一不留神还容易走错路。其实还有很多与我家乡有差异的地方,好在这些并不影响我快速融入这个城市,我思念家乡,同时也热爱这座美丽的城市。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尾页

    2016年7月21日,为了爱情,我离开了生活27年的故乡——郑州,一路向北来到了既陌生又熟悉的北国春城——长春。熟悉是因为我一直都非常喜欢东北文化,在我看来,东北人的幽默细胞是与生俱来的,简短几句话就能莫名戳中笑点。陌生的是东北不只是有“你瞅啥?”“瞅你咋的”的幽默段子,气候、饮食、交通、文化等与中原相比都存在差异。来长春已经1个月了,从事摄影记者工作的我,用相机记录下一个个陌生而又有乐趣的瞬间。

    中国吉林网记者 罗浩 摄影报道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