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成为辽源独特城市文化名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16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创新创业我的故事

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成为辽源独特城市文化名片

2016-08-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辽源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与松辽平原的过度带,因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地理概貌为“五山一水四分田”。历史比较悠久,文化底蕴丰厚。青铜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是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清代被辟为皇家“盛京围场”。

  为发扬和宣传辽源市的城市文化,辽源关东盛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创建的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成为辽源市享誉全国的文化新名片。

  文化园曾收获“飞天奖”“金星奖”等国内多项大奖

  据悉,辽源关东盛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是以开发和打造文化及旅游产业精品为主业兼具影视拍摄制作业务的一家股份制企业。

  据了解,项目建设地址位于长白山余脉辽源市寒葱顶国家森林公园内,东丰县沙河镇庆余村六组。建筑占地面积3.1公顷,规划占地面积150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关东老城、关东古镇、关东古村落等十三个功能区。形成年拍摄100(部)集影视剧,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的生产规模。

  辽源关东盛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由著名影视制片人冷雪松出任董事长,公司积聚了一大批国内著名的影视文化创作人员,制作了电影故事片《男左女右》《七彩田野》,电视剧《军歌嘹亮》《关东金王》《关东烽火》《小城交警》《山里红》等十余部描写关东大地上可歌可泣的故事和人物的电视剧作品,这些作品全部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并荣获了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一等奖;东三省电视剧“金虎奖”一等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中国策划大会影视作品金奖;国家电影精品奖等多项奖励。

  董事长冷雪松常说“我要为家乡做点事”

  在文化产业生机勃发、影视精英倍出的时代,被授予“全国十佳优秀制片人”的冷雪松,也引起了影视文化圈的关注,被社会大众赞誉,被圈内圈外人钦佩,更被家乡父老津津乐道。

  冷雪松说:“我是喝吉林的水长大的,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寄托着我的深深爱恋。”

  为了感恩家乡,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冷雪松拒绝了辽宁省新宾县、葫芦岛市及广东等地的邀请,下决心回家乡吉林省干一番事业。

  他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结合当地人文和自然景观,在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拍摄了4集戏曲电视连续剧《完颜阿骨打》,展现了辽金时期天祚帝到鸭子河狩猎、大宴群臣的壮观场面,对宣传吉林的文化底蕴,拉动吉林文化旅游,起到了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冷雪松组织策划的“中央电视台电视连续剧《军歌嘹亮》开机发布会”作为“中国长春第六届电影节”开幕式的主要议程之一,在长春海航紫荆花饭店举行。

  未来:立足吉林特色 打磨文化亮点

  近年来,央视热播东北题材电视剧而形成的“吉林电视剧现象”,好评如潮,影响巨大。借此契机打造一处挖掘关东文化底蕴,彰显东北民俗风貌的文化园区,并以此为基地,拍摄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关东题材影视作品,一直是冷雪松同志的一个梦想。

  冷雪松出资在辽源市注册了“辽源关东盛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并开始建设“辽源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即《关东雪城影视基地》项目。

  项目立足于吉林独有的长白山、松江水、黑土地、萨满文化等自然、人文和历史文化元素,打磨成吉林文化亮点。比肩宁夏西部影视城,寻求文化差异化,将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唯一一个最具关东特色、最富吉林特点的影视基地。

  中国吉林网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