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结束 网络安全宣传成效显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230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结束 网络安全宣传成效显著

2016-09-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助力网络强国建设,9月19日至25日,吉林省委网信办主办了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各种活动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开展,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在省委网信办的统一协调下,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多方面积极支持,多渠道全面宣传,短短7天时间内,围绕金融、电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的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深入参与,融入其中,在全社会营造出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群众广泛参与 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9月19日,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此次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步进行。

  “网络连着你我他,安全防范靠大家”“筑牢网络安全基石,成就网络强国梦想”等近百条红色宣传条幅,在人民大街等主要街路格外显眼。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就在新发路至人民广场两侧、人民广场四周摆放了200多块宣传展板,还准备了近万份网络安全宣传资料。

  上午9时,长春市人民广场就已经热闹起来,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过往的市民发放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资料,向市民讲解网络安全知识,过往市民被宣传内容吸引,纷纷驻足,并在展板前饶有兴趣地阅读,市民们都表示:“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平日里离不开手机、电脑,我也是经常能接到中奖、银行卡盗刷等诈骗短信,虽然我已经主动删除了,但总是感觉防不胜防。通过此次活动的宣传,能更加直观和全面的了解网络安全,同时以展板和现场讲解这样的形式更加的新颖,也能更好的接受了。真正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进校园开展“手机入袋”活动

  19日下午13时,省委网信办、长春市二道区青少年宫在长春市二道区新太小学开展了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暨校园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争做中国好网民,保护网络文化安全”倡议书、开展“手机入袋、心回课堂”活动、进行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让全体中小学生直观全面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

  下午14时30分,由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在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共建e家园 文明从我做起”校园网络文化安全知识讲座。‍

  活动邀请到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法人代表,网络国学院院长,长春大学金海峰教授为学生们作网络文化安全讲座;请吉林省教育科学院院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数据库专家,对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刘学军教授为学生们作高等院校网络安全现状与对策讲座。

  峰会聚焦文化自信 共同保护网络精神家园

  9月23日,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在长春开幕。本次峰会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长春大学共同主办。峰会旨在深入探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方式,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时代文化自信的影响力,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化蓬勃健康发展。

  在峰会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福平等领导和嘉宾为“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网络国学院”和“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宣读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长春宣言”。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宣读了“中国孔子基金会”的贺信。

  著名文化学者、宗教学专家、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宗教局原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正聿分别为峰会做了主旨报告。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网络文化传播学术论坛中,黄朴民、杨青、张新民、郭龙生、李德山等10余位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阵阵共鸣。

  9月24日上午,作为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重要内容的网络文化传播工作座谈会在长春召开。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省网信办等有关领导出席并做总结讲话,来自北京、天津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央视网、未来网等中省直网络媒体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社科院研究网络语言、文化传播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会发言。

  与会嘉宾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主题,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就如何寻求构建互联网时代中华优秀文化价值自信的新途径、网络文化传播的方法方向深入展开讨论,并达成相应共识。

  本届峰会群贤毕至,相关发言高屋建瓴,精彩纷呈,形成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成果,对于推动网络文化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引导文化健康、守卫文化安全、建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省直部门积极策划 主题宣传日成效显著

  整个宣传周期间,省直各有关部门积极策划,全力支持,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教育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公益宣传日等6个主题宣传日特色鲜明、内容专业、形式多样。

  9月20日是教育日。省教育厅组织指导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宣传周活动,并安排一次网络宣传安全体验活动。

  9月21日是电信日。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发送网络安全公益短信,组织办好电信日。

  9月22日是法治日。省公安厅组织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宣传周活动,公开一批典型的网络安全案件,协调在全省各地交通信息提示屏播放公益广告。

  9月23日是金融日。金融日宣传活动由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省公安厅联合主办,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承办,以“警银携手,走进移动‘芯’生活,共建安全用卡‘芯’通道”为主题,17家商业银行驻长分支机构、银联商务吉林分公司结合市民关注的金融热点问题,通过展板、发放折页、播放宣传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公众宣传银行卡网络支付的安全知识,旨在让百姓防范在网上银行、ATM机、信用卡使用场景中的相关风险,提高公众金融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保障百姓资金财产安全。

  9月24日是青少年日。在省委网信办和团省委指导下,长春市二道区青少年宫在新太小学开展了校园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9月25日是公益宣传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协调广播电视、报刊做好宣传周的宣传报道,指导各级电台、电视台制播网络安全题材的节目,集中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

  全省各地精心准备 活动内容形式多样

  在宣传周期间,我省各地精心准备,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网络安全宣传的高潮。

  长春市除了在主要街路悬挂宣传标语和宣传展板外,还精心设计了宣传手册,邀请10余位当地知名微博达人、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在文化广场、牡丹园、重庆路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发放、讲解和答疑。同时,开展网络安全进机关、进高校、进社区、进家庭“四进”活动,通过组织互联网安全专家专题辅导、图片巡回展等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吉林市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将网络安全意识植入人心。开展吉林大V聚焦江城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利用优秀自媒体平台提高市民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延边州组织州内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积极刊发网络安全周相关报道、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四平市在英雄广场设立了21块宣传展板,分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网络安全知识”“身边的网络安全”“倡导文明上网”四个主题。同时,举办网络文明志愿者进校园等活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户外大屏、公交电视、出租车顶灯等广泛推送公益广告和口号标语。

  白城市利用城区户外大型LED广告屏幕,在全天不同时段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指尖白城”,推送网络安全相关系列漫画,通过新颖有趣的方式,提高市民对网络安全知识的了解与认识。

  通化市在主要街路、广场、机关、学校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同时,市级新闻媒体和网站开设宣传周专题专栏,利用政务微信“通化发布”推出系列漫画和网络安全视频,提高广大市民对网络安全的知晓率。 

  辽源市在沿街主干道和墙体悬挂宣传标语,深入到学校、广场、医院和社区等地发放《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和印有宣传标语的环保手袋,利用新媒体平台登载网络安全小知识。

  松原市利用当地官方新闻网站及手机APP、“松原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和粉丝超过10万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链接和宣传标语。同时,积极协调商业网站和城区内的LED广告屏幕,在黄金时段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

  白山市利用百度贴吧发布相关新闻、公益广告、宣传标识等。并利用出租车顶灯和全市十几个街头大屏幕,宣传网络安全标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长白山网信中心在门户网站开设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联动区内新媒体平台开设宣传周话题专栏,积极刊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30余条。

  梅河口市利用该市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本地网站、商业微信公众号推送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链接和宣传标语,并组织市内190余名网络信息员积极转发。

  公主岭市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等多种网络媒体和渠道,充分发挥“微宣传”矩阵传播作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大力倡导依法文明上网,做到全域全员全覆盖。

  从一知半解到深入了解,从抽象遥远到触手可及,我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宣讲、体验,把“网络安全”这个大概念,形象而具体地搬到了老百姓身边,不仅营造了“网络安全在我身边、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更让广大市民切实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自觉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

  中国吉林网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