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媒体到通化 为啥对民营企业都这么感兴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394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外地媒体到通化 为啥对民营企业都这么感兴趣?

2016-10-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次来到吉林通化,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地浓厚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氛围,撑起了通化的半壁江山。”来自人民网的王帝元说。

通化2.jpg

  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关怡龙为媒体记者做介绍

  10月12日上午,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南线采访团参观了通化国家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实制药有限公司、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民祥医药集团。这些民营企业助力通化有效地保持了通化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地发展,这也吸引了采访团的关注,令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记者们对此行采访有了不一样的期待。

  “吉林人特别豪爽,有干劲,在通化这片民营经济热土上,充满各种创业、创新精神的企业和传奇故事,很励志,也正能量。”青海新闻网的易娜说。

采访团在天实药业参观了大容量注射剂车间

  采访一路下来,每到一户企业,采访团的记者们都会问到企业是如何自主创新的。而得到的回答更让他们惊讶:通化天实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参芎葡萄糖注射液50ml规格产品目前为国内独家生产;保民祥医药集团将坚持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力争在医院终端配送、自建OTC队伍市场开发、第三终端覆盖、第三方物流配送等新业态经营项目上走在行业的最前列;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实施建设长白山林蛙抗菌肽消毒系列产品生产线……

  采访团中的记者难掩激动,对通化民营经济极强的科技创新能力颇感意外,印象极为深刻。四川新闻网的田小平说:“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团队,都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支撑。通化做得太成功了。”

  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通化市把民营经济发展推向主角,激发出新的活力。今年通化市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去年达到58%,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达到58.4%,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6和8.4个百分点。还培育了修正、东宝、万通等31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出了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人血清白蛋白等一系列创新产品,累计实施了267项国家和省科技创新项目,一些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医药高新区创业基地投入运营,通化市已被认定为全国创业辅导重点城市,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中小企业暨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

  这组数据也表明,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拉动通化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凭借什么?通化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有哪些?这些成绩单和通化市多措并举发展民营经济是分不开的。为了给民营企业发展培育土壤,2013年初,吉林省启动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战略,通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50条,启动实施“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五大工程。

  两天的采访时间很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记者们仍意犹未尽。用浙江在线记者董洁的话说:“因为有这样的积淀,有这样的环境,有这样的土壤,通化民营企业的发展如火如荼。通化开放的胸怀、思想的解放是有战略眼光、有远见卓识的魄力和胆识的表现。”

  中国吉林网记者 郭美佳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