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镇东好来宝村:脱贫能量积聚 喜人变化呈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42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镇东好来宝村:脱贫能量积聚 喜人变化呈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42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农安镇东好来宝村:脱贫能量积聚 喜人变化呈现

2016-10-17 20: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同学们,快点拔(草),完事我们好回去上课,现在我们有新课桌啦!”

  说话的是农安镇东好来宝村小学的一名学生,就在当天,长春一企业给他们送去了百套城市学校换下来的桌椅,即便不是新桌椅,但对这些孩子来说,他们还是非常满足。

  记者来到农安镇东好来宝村,看到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在一天天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贫困现状

  村内现有农户600户,贫困户超过百分之十

  东好来宝村距长春75公里,位于农安镇农靠公路12公里处,幅员面积7.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30公顷,耕地面积627公顷,人均耕地面积约2.5亩。

  农安一直是省内的产粮大县,从这些数据上看,东好来宝村村民的耕地面积并不少。正常情况下,每户农民家中一年的种地收入也是比较可观的,至少在农村生活保证温饱还是没问题的。其中一部分是因为本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缺少抗旱水源,“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矛盾较为突出,造成农民收入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

  东好来宝村辖2个自然屯9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600户,人口2360人。现有贫困户62户,贫困人口151人。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10.3%,贫困人口占总人口6.3%,人均收入2800元。

  “因病致贫”

  村内超90%贫困户是因病致贫

  10户村民中,就有一家属于贫困户,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农户家中,之所以贫困,主要原因就是“因病致贫”。

  “病来如山倒”,对于一个“靠天”吃饭的农村家庭,家中一员出现大病,就会导致负债累累,即便是原本在村中比较富裕的家庭,在遇到家人患上严重疾病或意外的情况下,都是难以应对的。家中主要劳动力病倒了,又导致家中劳动力不足,想要再致富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村中超9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

  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重点大学高材生因交通事故致下半身瘫痪

  王金龙,今年三十岁,他是全村第一名考上重点中学的人,那时,他是家人乃至全村人的骄傲。王金龙的求学之路并不顺当,父母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奶奶在生前是双目失明。原本学习成绩也很好的妹妹,为了减轻家人负担,供哥哥上学,中途辍学,进城打工,为的就是让哥哥安心在校读书。即便如此,家人还是为了供他上学欠下了不少债务。

  2007年,王金龙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连海事大学,他的父母也是在这时看到了希望,多年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对于他们来讲,孩子考进好大学,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上大学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金龙办理了助学贷款,这时的他并没有感觉贷款有多大的压力,因为他知道毕业找到工作后,他是有能力偿还这些钱的,他也相信自己可以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我知道自己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我每天学习都非常努力。对自己也很有信心,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王金龙说。

  2010年大学毕业,王金龙被新加坡一家公司选中,实习期为10个月,公司要求在实习期达到10个月后,各项能力满足公司要求的实习生就会直接被录用。

  这个机会对于王金龙来说是期盼已久的,实习期间,他不断学习,努力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实习期满后,王金龙成功与公司签约,当时的工资是2000多美金,折合成人民币是每个月1万多元。

  这样的待遇对于王金龙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意味着不仅将来偿还贷款没有问题,他还可以帮家里偿还债务,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2011年9月份,刚刚与公司签约完毕,王金龙从新加坡返回到中国,回到学校处理一些事情后,他返回到东好来宝村,希望跟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喜悦,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不幸的事情就在这时发生了……

  许久没有回到老家,拜访亲人是必然的,就在王金龙去邻村看望姥姥,准备返回家中时,原本就不太会骑摩托车的他,由于操作不当,发生了事故,这次事故,直接导致他下半身瘫痪,无法直立行走。

  “可能这就是命吧,原本我们都以为好日子马上就到来了,没想到在这个时候我倒下了,彻底地倒下了。”王金龙有些无奈地说。

  就是这样,刚刚签约的公司因为他身体原因,只能跟他解约,曾经美好的想象一下子化为泡影,剩下的只有瘫痪的身体和还没有偿还的债务。

  另一个故事……

  刘金哲,今年43岁,有两个孩子和一个患病的丈母娘,他和爱人原本是村里的“铁人”,两口子非常勤劳能干。

  那会,他是一名瓦匠,农闲时他会经常到城里打工,每天的收入是很可观的。那时,他的妻子在亲戚的资助下,在家中养殖了80多头猪,可以说小日子过得是蒸蒸日上。

  “我俩结婚的时候家里没钱,后来盖房子的时候还欠了不少钱,但那会活干得有劲,有手有脚的,不努力赚钱干啥啊。”刘金哲说。

  2011年10月25日,干完一天的瓦匠活后,刘金哲跟亲戚在饭店吃了一口饭,在回家的路上不幸发生了事故。

  “当天晚上我就感觉有事发生,心一直突突的,感觉很不好。”刘金哲的妻子说,当天她们在沿途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刘金哲,直到半夜的时候,一位亲戚在路边的壕沟里找到了刘金哲……

  由于伤情比较严重,加上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这次事故导致刘金哲下半身瘫痪。为了能够让他乘坐轮椅,家人当时花费了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这些钱都是东挪西凑借来的。

  刘金哲丧失了劳动力,家中的重担就压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妻子在经管农田的同时,还要照顾他和老人、孩子,分身乏术,即便有着一颗勤劳的心,还是无法改善生活条件。贫困,也就“顺理成章”了。

  贫困户需要一股能量来帮助他们“脱贫”

  正如那句老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原本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遇到重大疾病或突发意外时,对他们来说是很难应对的,意外过后,留给他们的只有重重的债务和需要照顾的病人。

  这时,想要提高家庭收入,在愿意付出劳动力的前提下,还需要资金支撑,借钱对于他们来说更是难如登天。因为在伤病发生时,能借钱的亲友,他们都已经都已经借遍了。很多贫困户都遇到这样的问题,非常需要一股力量来帮助他们“脱贫”。

  省政协扶贫工作组来了

  2016年年初,吉林省吹响了脱贫攻坚号角,农安镇东好来宝村作为贫困村,成为了此次扶贫村屯之一,久旱逢甘露,这些贫困村民看到了希望,东好来宝村看到了希望……

  农安县农安镇的东好来宝村是省政协脱贫包保村。在反复调研摸底基础上,吉林省政协制定了全面脱贫帮扶计划,并且向东好来宝村派出扶贫工作组,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对贫困户逐一摸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省政协研究室信息处副处长陈铁文也是东好来宝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见证了东好来宝村这段时间的变化。

  危房改造 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成砖瓦房

  东好来宝村,对于陈铁文来说是陌生的,但现在他对这个村子却非常了解,他每周在村子里的时间比他在家里的时间还要多。尤其是对村子里这些贫困户情况,陈铁文都是“门清”。

  “刚来的时候需要对贫困户逐一摸底,这会,我就发现,有些村民家的房子,实在是太差了,属于危房,在这里居住,遇到大雨天,房子都可能倒塌。”陈铁文说,此次危房改造,也是扶贫项目之一,事后通过上报以及住建部门审查,村里的7户危房都顺利地进行了改造,今年这些村民都会住上新的砖瓦房。

  “造血”脱贫 资助8头猪助贫困户生产脱贫

  “真的很感谢政府,给我脱贫的机会,我不是不能干活,是实在没有钱,现在有了政府帮忙,我相信我家离脱贫不会太远了。”刘金哲的妻子说,此次精准扶贫中,政府给了他家很大帮助,在得知她会养猪后,年初时政府出资给她家购买了8头小猪。

  陈铁文介绍,刘金哲的妻子每天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除了家里的农田需要她经管之外,刘金哲、老人、孩子都需要她照顾,现在帮助她家搞养殖是非常合适,本身她家以前就养过猪,另外在家中饲养这些猪,还不会耽误她照顾家人。

  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刘金哲家之外,此次扶贫中,还对其他贫困户给予了不同的支持。比如,帮助可以种地的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等等。针对不同人群给予不同的帮助,以此来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实现脱贫。

  现金资助 解决贫困户孩子上学难题

  低保户咸奎发,今年57岁,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残疾,女儿现在在吉林的一所高校读书。为了解决他家的贫困问题,在给予基本的低保资助之外,这次扶贫中,专门给予他家23000元的现金资助,就是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难题。

  “孩子上学,对于我们来讲确实是一种负担,妻子和儿子都有病,平时家里支出就比较多,很难再挤出钱给孩子交学费。现在有了这笔钱,我们终于不用愁孩子上学的事了。”咸奎发说。

  村民文化广场 农民也能随时扭扭大秧歌

  农村是没有“夜生活”的,天黑后,大家都回到自己家中看会电视便睡觉了。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此次扶贫专门出资50万元,在村中建设了文化广场,每天晚上吃完饭,大伙都会到广场遛弯、扭秧歌,提高了农民的幸福指数。

  “原来黑天基本就睡觉了,现在吃完饭,大伙来唠会儿磕,扭会儿秧歌,感觉非常开心,只要不下雨,大伙基本都来。”一村民笑着说,现在每天要是不扭会儿大秧歌,就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农机合作社

  陈铁文介绍,此次扶贫工作中,在精准帮扶贫困户之外,还开展了多项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成立农机合作社就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项。

  农机合作社由东好来宝村自主经营。预计购买大型收割机4台,价值84万元;打包机2台,价值36万元;深松机1台,价值3万元;1204拖拉机3台,价值50万元。机械总价173万元,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在农民秋收之前,合作社会正式成立。合作社建成后村集体预计年收入10万元。

  “农机合作社对村民们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比如原来雇机器收割玉米,一亩地需要100元,在合作社成立后,村民收割一亩地可能就只需几十元。”陈铁文说,除了成立农机合作社之外,今年村里还自筹资金种植了7公顷绿色无公害谷子,注册商标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预计可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

  基础建设提升农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农村扶贫任重道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加强,从今年开始,对东好来宝村内电、路设施进行相应的建设。

  

  改造10千伏线路12公里,10千伏一条主干线10公里,10千伏九条支干线2公里,10千伏变电台9台,改造后,彻底改善东好来宝村用电问题。 

  

  修水泥路3.903公里,具体位置是东岗子屯至东好来宝1.205公里,咸家屯至农靠公路(东好来小学2.698公里)。

  为了便于村民出行,各单位协商后准备在村内建设“户户通”,这样以后即便遇到雨水天气,村民进出都会非常方便。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