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红石镇四清村:曾几何时的致富梦不再遥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42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柳河红石镇四清村:曾几何时的致富梦不再遥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42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柳河红石镇四清村:曾几何时的致富梦不再遥远

2017-07-24 16: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过节了,我也凑一回热闹,买点月饼尝尝鲜!”临近中秋佳节,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贫困户闫志森换上整洁新衣,特意去了一趟县城的集市,买了两袋月饼和两罐八宝粥,虽然东西很少,但他内心中的喜悦早已无法掩盖。

  就在去年,月饼对他来说不仅是奢侈品,更是稀罕物件。今年年初,随着四清村的扶贫工作逐步推进,像他这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手里还留有一定的余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过一回遗忘许久的传统佳节。

  然而这只是四清村“扶贫攻坚”的一个小小缩影,从今年年初开始,四清村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实施拉动本地产业的精准扶贫方案,多年笼罩四清村贫困的帽子,不仅即将摘掉,村民们心中的致富梦也不再遥远。

  脱贫决心

  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辖设两个自然屯,共计476户1786人,其中贫困户55户134人。由于地处半山区,土壤环境有一定局限性,村里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又因人均农耕地少,村政府负债累累,四清村的脱贫始终是村干部的一大难题。

  今年年初,扶贫单位确立扶贫带头人,即第一书记王雨佳,由他深入村屯,为四清村寻找脱贫之路。“扶贫资金一定要花在刀刃上,脱贫一定要从农副产品的产业发展开始,农副产业得到发展,才能拉动贫困户提高收入。”王雨佳说。

  “我就是农民的儿子,并且从农村出来,对这里一点不陌生,我一定要制订出一劳永逸的扶贫方案。”王雨佳告诉记者,他是通化市市郊公路管理段段长,老家也在农村,对村经济状况及农副产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接到赴任第一书记的任命后,他便心里暗暗打定主意,不将四清村脱贫绝不回头。

  草莓大棚

  四清村草莓大棚内,几名村民正在给地里的草莓喷洒农药。“可能技术没掌握好,产量没能保证,这不,第一书记联系的专家,又来给作技术指导,估计撒完药就没问题了。虽然产量没上来,但也能赚几万元,贷款建的大棚钱早已赚了回来,接下来卖的钱就是自己的了。”贫困户石雨林一脸的干劲,借用补充水箱的工夫回答着记者的问题,生怕耽误这来之不易的致富时机。

  石雨林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心脏疾病始终困扰着他,经常干干活就被邻居送医院去,有几次差点有生命危险,自身劳动能力虽未完全丧失,但传统农业的农活他早已负担不起。第一书记摸底后了解到村民的诉求,找寻成熟、省力的农副企业,为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搭建草莓大棚,大棚的草莓苗和种植技术由企业承担,结果后由企业统一回收,目前已签订一年的回收合同。

  贫困户张爱霞今年40岁,由扶贫工作组担保贷款,承包两座草莓大棚,她是草莓大棚最大的受益者。“现在钱也还上了,去掉人工费,已赚两万元;我妹妹也到地里打工,我给她开工资,自己能当上老板,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有钱了能不开心么!”张爱霞说。

  四清村的旱、水田分布不均匀,受年份、季节变化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收成很难保证。“下雨的时候,山上旱田得到补给,山下的水田却面临着水涝的考验,所以村民的收益要看老天爷的脸色。扶贫工作队针对这一情况设立的草莓种植大棚,确保收益不受天气影响。”四清村村书记杨俊良说,该产业大棚由贫困户优先承包,剩余的大棚由村民承包,承包后雇佣缺资金、无法贷款的贫困户打工,贫困户干一天活即可赚100元。

  新房

  四清村的闫志森今年68岁,身患特殊疾病,是一个“玻璃人”,身体的骨骼经常性骨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我去他家里走访时,他住的房子特别小,一铺小炕,转身都成问题,他的病情比较特殊,一辈子也没结婚,一直与妹妹、妹夫生活在一起,有一个自己住所是他最大的愿望。”王雨佳说。

  两个月前,闫志森搬进了新家,房子紧邻妹妹住所,防盗门、灶台、碗筷、火炕、被褥、浴室等全是新的。“你看看这屋子多亮堂,三面朝阳,很暖和,这么大的窗户我第一次见。如果不是政府,我一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闫志森说。

  王雨佳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去闫志森的家,正赶上吃饭时房梁上掉下来一只老鼠,将桌上的饭菜全糟蹋了,通过了解得知,他家房子损坏严重,都被老鼠掏空。“每天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不得病才怪,为了改善他的居住环境,我们申请扶贫资金,为其盖新房。现在低保也给办了,保证温饱是没有问题,基本接近脱贫线。”

  果园、果窖

  柳条屯是四清村辖设的自然屯,因紧挨大山,田地极少,人均不足2亩。“种一年苞米也就能赚1000多块钱,只能靠卖点山野菜维持生计。”村民吕存良说。

  今年开春后,柳条屯大范围种植苹果树,这是针对柳条村的扶贫方案之一,利用山区资源,集采摘、农家乐发展村旅游产业。“我家是这附近最大的果园,有6000多果树,摘果需要大量的人工,正好可以吸纳贫困户。”果农房立国说。

  “果园的兴起对扶贫能起到很大帮助,确保扶贫推进到最后一公里。”王雨佳说,现在柳条屯有几处大型果园,已成立合作社,除了正常售卖苹果外,大力发展农家乐资源,吸引游客采摘,贫困户可以在果园内打工赚钱,等恒温果窖建立好后,村政府出租给果农,便于反季售卖苹果,收取果农的基本租赁费后,成立单独扶贫账户,主要提供给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即使没有国家的扶持资金,村集体也可确保贫困户脱贫。

  修建致富公路

  四集公路4.4公里,是四清村两屯之间唯一一条公路,农产品的出入全靠这条公路,由于年久失修,该路损坏极大,坑洼不平不说,其宽度也不够,错车困难,不仅切断了两屯之间的直接联系,村民收益也受其影响。“我家经营着果园,正好在路边,路不好,很多城里的游客开车路过,也不肯进来品尝苹果,现在只能等果贩大批量收购苹果,采摘园始终未能形成规模。”果农殷大哥说。

  “要想富,先修路。”王雨佳说,这话肯定没错,结合实际情况,该路正着手修建,加上路基有望宽度超过六米,可保证双向车辆通行。“现在钱已就位,预计10月底可以完全完工,路修好了,村里附加值高的农副产品才能有实际销路。”

  除此之外,村内的量化工程已全部完工。“基础设施该有的必须配全,国家、省、市、县、镇、村的扶贫队伍都组建了,我们动起来也需要让老百姓看到希望,鼓励带动村民动起来扶贫才能快速推进。如何拉动,首先需要得到贫困户及村民的信任,得先让他们看到效果,才肯跟你动起来。”王雨佳说。

  光伏发电站

  “光伏发电”是四清村的重点扶贫项目,该项目备受四清村村干部及贫困代表的推崇,它可将扶贫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这个光伏电站占地300平方米,容量42千瓦,为村集体经济和每户贫困户平均每月分别增加了2800元和140元的收入。”四清村文书陈国禄说。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四清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地,几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太阳能电板,数十个架子已搭建起来,由于四清村地处山区,大大降低光伏发电日常维护费用。“这几天下雨,要不早就完工了,施工完毕后,可为贫困户带来直接性的收入。”村书记杨俊良说。

  “光伏发电能持续二三十年,维护费用少,无人值守,可谓是一次投入终身受益。”柳河县脱贫攻坚战役办负责人说,鼓励贫困户利用村部或学校屋顶联合建设光伏扶贫发电站,贫困村利用中央、省、市、区下达的捆绑资金或者社会捐资作为股金,村集体占光伏扶贫发电站的50%以上股份,其余股份由贫困户平均集资参与。如每村投入建设装机容量30千瓦的光伏发电,可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5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可增收800元。

  扶贫鱼水情

  中秋节过后,贫困户李鹏发特意打发女儿李丽给第一书记送来自家的笨鸡蛋,可第一书记王雨佳却按照市场价格,购买下老李家的鸡蛋,并询问李丽母亲的病情。“王书记是好人啊,除了带领我们脱贫致富,专门为各家解决最棘手问题,知道我家困难,孩子在梅河口上学,不舍得花钱回家过节,特意给送去两千多元路费,便于日常回家。”贫困户李鹏发说。

  今年雨水较大,柳条屯果园的果树结果量不如往年,为了帮助村民卖果脱贫,王雨佳协调通化团市委,帮助村民在通化市和网络上销售扶贫苹果。“现在各项扶贫方针都在推行,农村电商平台以后也得搭建,总之一句话,村民不富裕,我绝不离开。”王雨佳说。

  最近王雨佳得知新的扶贫政策,扶贫家庭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可参加银行招聘的考试,根据要求,他第一时间统计人数,告知各符合要求的贫困户,希望部分孩子能考上,改变人生的命运。

  记者手记:类似上面的扶贫故事在四清村还有很多,“扶贫攻坚”给村民带来的不止是希望,而是一双大手,助推村民和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用王雨佳的话来说:“扶贫不单单是帮助贫困户,给贫困户钱,一定要给予想法、给予方向。当缺少知识的村民找寻不到方向时,需要共产党的干部为其引路。”

  记者从四清村最新扶贫报告了解到,扶贫各项资金、工程已加速推进,预计基础设施的施工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预计明年所有贫困户可达到脱贫标准。

  中国吉林网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