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113公里 重点项目10月底通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249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113公里 重点项目10月底通车

2016-10-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底,我省4个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将实现通车,具体为:10月26日,嫩丹高速公路坦途至黑水段建成通车;10月27日,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0月30日,延吉至龙井项目建成通车。届时,我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83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13公里。

  这4个项目均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其中: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两项目总长度共计339公里,概算总投资251亿元,与2011年建成通车的通化至新开岭、2015年建成通车的靖宇至抚松段,共同组成鹤岗至大连高速公路吉林省境内部分。两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是我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环保要求最严、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形成了东北地区东部通向辽宁丹东港和大连港的快速通道。

  延吉至龙井项目全长33公里,项目概算投资33.9亿元,连通延龙图区域两个重要节点,通过连接线连通延吉市区,与在建的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及拟建的大蒲柴河至长春高速公路顺接,与已建成的鹤大高速公路在敦化大蒲柴河相交,可便捷到达长白山、白山、通化、丹东、大连及桦甸、长春等地,将形成长吉图先导区又一条公路运输大通道。

  镇赉坦途(吉黑界)至洮南黑水项目全长156公里(2014年已建成41公里),总投资71亿元,是吉林省最西边的一条纵向高速公路大通道的一部分,北接黑龙江省已建成的齐齐哈尔至嫩江高速公路,途经吉林省镇赉、白城、洮北、洮南、通榆等市、县(市、区),向南达沈阳、营口、大连等经济发达地区港口城市,对加快沿线资源合理保护和利用,推动我省西部生态区建设,促进区域间经济社会联系,实现资源和经济优势互补等具有重要意义。

  除通车项目外,2016年,长春至双辽高速公路大岭至长春段、吉林至舒兰(荒岗)、集安至通化、辉南至白山、辽源至东辽5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主体工程也正在全线建设中;龙井至大蒲柴河、榆树至松原、东丰至双辽3个新开工项目目前已进入施工、监理招标及征地拆迁等环节。

  省交通厅将全力组织项目建设,为确保实现“十三五”末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0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五纵四射三横’高速公路网”的建设目标。此外,今年省交通运输厅还全力推进普通公路建设。在国省干线建设方面,重点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对外开发开放、长吉图规划实施,以及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通断头路、疏畅瓶颈路、升级改造边境路和旅游路,目前,蛟河至吉林、和平营子至园池、西炮台至长岭子、圈河大桥等项目已基本建成,能够完成投资35亿元的年度计划目标。农村公路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锁定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任务,建立农村公路项目库,发挥省、地两级积极性,创新融资模式,积极落实建设资金,加大省投入力度,提高投资补助标准,截至10月中旬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284公里、超过年度计划1000公里的目标任务。

  相关链接:

  鹤大高速公路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段:

  鹤岗至大连高速公路起于黑龙江省鹤岗市,终于辽宁省大连市,全长1394公里。鹤大高速公路吉林省境内全长430公里,其中通化至新开岭52公里于2011年建成通车、靖宇至抚松段39公里于2015年建成通车。

  此次建成通车的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段共计339公里,概算总投资251亿元,起点位于吉黑两省交界的小沟岭,经敦化、大蒲柴河、抚松、靖宇、江源至通化县二密镇,接已建的通化至新开岭(吉辽界)段,设有桥梁131座、隧道18座、互通立交15处、服务区6处、收费站14处、管理处6处,于2014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0月27日建成通车。

  该项目建成通车,标示着鹤大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把黑、吉、辽三省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联接在一起,进一步提升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形成了吉林省通向辽宁丹东港和大连港的快速通道,为我省东部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产品外销打开通边达海的大门,对实现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战略和吉林省通关达海需要,带动我省东南部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强化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交通运输布局,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巩固国防,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延吉至龙井段:

  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是延吉至长春国家高速公路(G12S)延边境内段,起点位于延吉市八道村,与已建的珲乌高速连接,途经朝阳川、头道、西城、松江、两江镇等,终点位于大蒲柴河镇(沿江),与已建的鹤大高速及拟建的大蒲柴河至长春高速公路连接,可便捷到达长白山、白山、通化、丹东、大连市及桦甸、长春市等地,将形成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又一条公路运输大通道。该项目开辟了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与延边州、白山、通化和辽宁省联系的一条南北快捷通道,通过国省干线可便捷连接三合、南坪、崇善等口岸,形成吉林省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延吉至龙井段项目是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起始段,全长33公里,概算投资33.9亿元。在起点处设八道枢纽互通立交与珲乌高速相接,经延吉、龙井、东城镇(长兴洞),终点位于头道镇(光新村、龙新村),全线设大桥3185米/10座,中桥134米/2座,跨线桥89米/1座,天桥146米/2座,分离立交2处,互通立交3处,收费站2处、管理处1处。该项目建成后,吉林省高速公路进一步向中朝口岸延伸,通过延吉连接线直达市区,对支撑对外开放布局,带动城镇化具有重要作用。

  嫩丹高速公路坦途至黑水段:

  嫩丹高速公路(现嫩双高速公路)是吉林和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部地区入关出海的省际大通道,已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也是《吉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五纵四射三横两环十联”路网布局中一条纵线。这条交通大通道北起黑龙江嫩江县,途经吉林省镇赉、白城、洮北、洮南、通榆等县(市、区),向南可达丹东、营口等港口城市,及沈阳和关内各地。

  镇赉坦途至洮南黑水段是嫩丹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56公里,总投资71亿元,采用“省地共建”模式管理,分期建设:镇赉至白城段含珲乌高速共用段共41公里,于2014年10月下旬实现了通车;2014年下半年起,开工建设坦途至镇赉段51公里,白城至黑水段48公里,白城绕越线16公里。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