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250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炉

建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16-10-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王小野 日前,省政府印发《吉林省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把长春市、吉林市等核心城市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城市群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哈长城市群初步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型城市群。

  建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哈长发展轴上榆树市、德惠市、长春市九台区、五常市、双城区等节点城市为重点,长春市与哈尔滨市共同探索联合设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争取得到国家政策支持,率先在统一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等方面开展试点。

  加快实施长春“半小时经济圈”建设,引导长春城区城市功能和产业向卡伦、奢岭、合隆、范家屯、米沙子、大岭等周边卫星镇转移,形成覆盖农安县、长春市九台区、德惠市、伊通县、公主岭市的半小时经济圈。续建长春至双辽高速公路长春至大岭段,实施长春至长白高速公路长春出口改移工程,推进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农安-德惠-九台-双阳-伊通”段建设。

  重点加快实施平齐线、通让线电气化改造;规划实施沈吉线、长图线电气化改造,推进长春至西巴彦花铁路、吉林铁路枢纽西环线、长春至白城铁路建设。加快推进牡丹江至沈阳、四平至通化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建设以长春机场为核心的“一主多辅”机场群。进一步完善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开通延吉至台北等航线,国际航线力争达到25条,推动长春机场成为区域枢纽机场。依托长春、延吉等国际机场功能,拓展航空服务,促进临空经济发展。

  续建长春地铁1号线、2号线,实施2号线东延、西延工程,建设轻轨北湖线一期工程、轻轨3号线东延伸工程。推进长春市、辽源市等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打造哈长城市群信息共享平台。

  为推动哈长城市群协调发展,建立哈长城市群两个层面的工作机制。省际间的工作协调。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政府、省发改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和重点合作城市间,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及时召开协调工作会议,确保两省各级沟通联系畅通,协调解决两省合作事项及重大问题。省内协调沟通。在省政府领导下,省发改委负责总体协调沟通,各级发改部门是工作协调的联络部门,负责当地推动工作的协调,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建立专题会议、协调联络和情况调度制度,形成有效的推进工作体系,确保全省合理推进《规划》实施。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