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30年的天下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607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马云:未来30年的天下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607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马云:未来30年的天下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人

2016-11-16 13: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马云

开幕式开始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场落座。浙江日报记者 粱臻/摄

  中国吉林网讯 特派乌镇记者 王小野 “天上一天,人间一年,互联网也是一样。”16日上午,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用这样一句开始了他有关互联网未来30年的主题演讲。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开幕式现场注意到,马云是唯一一位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家。

  演讲中,马云仍是一贯的快语速,但少见了以往配合演讲的手势。他在演讲中,着重提出未来30年,“一定不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国家的天下,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年轻人的天下。”

  同时,对于刚刚过去的双11对传统商业的冲击,他在演讲中,也再一次进行了回应,“今天,冲击传统商业的,不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只是把握了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想,知道未来的经济将完全基于互联网,创造出一个适应未来的商业模式而已。”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同样观点的回应,马云曾在多个场合加以强调。

  “只要你对未来有想象,我相信谁都有机会。”演讲的最后,马云表示,过去以制造为中心,未来将以创造为中心。未来,以创造为中心,需要的是数据、智商、情商,更需要爱商。所以,未来我们把一切标准变成非标准,变成个性化。

  以下为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开幕式现场根据马云演讲整理的演讲实录。

  回顾近两百年的三次技术革命,每次技术革命的周期一开始都是50年,前20年是技术研发的革命,新技术层出不穷,一批一批涌现;而到后30年,是新技术应有和新技术开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新产业不断涌现,真正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事实上,未来30年,是决定每个国家、每个行业100年的命运。对于三次技术革命(而言),第一次技术革命释放了体力,煤炭成为了主要生产资料;第二次技术革命解放了智力,石油成为生产资料;这次技术革命解放了脑力,数据将成为核心资源。未来,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能力将成为生产力。未来30年,是人类最关键、最需要重视、最需要把握的30年,是新技术融合到传统行业方方面面,是人类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不管你身处何地,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成为这场变革的一部分。

  不过未来30年,一定不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国家的天下,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年轻人的天下。我们必须把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资源普惠化,只有这样才能把这场技术革命变为造福人类的巨大支持。

  互联网没有边界,和电一样。你不能说这个行业可以有电,那个行业可以没电,电是没有边界的。今天,没有人拒绝用电,未来就没有人会拒绝使用互联网,没有一个人可以离开互联网而存在。今天,冲击传统商业的,不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只是把握了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想,知道未来的经济将完全基于互联网,创造出一个适应未来的商业模式而已。

  未来的30年,互联网将会冲击到很多的行业,冲击到很多的就业,很多就业(机会)将失去。但我相信,很多新的就业会被创造。过去20年,我们把人变成机器;未来20年,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这会让我们的教育结构也发生天翻复地的变化。未来的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文化、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培养。

  我想,电子商务过去是从无到有,未来将是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互联网,在过去20年是从无到有,未来的30年,势必会是从有到无,无处不在的。今天的会议,是为了未来的30年,我们的目标是为30岁的年轻人和30年以下的企业,为了互联网为世界即将带来的巨大变革。小型企业,(规模)是30人以下;中型企业是200人到500人,超过1000人将成为大型企业。

  电,发明在欧洲,但成功并不在于欧洲,而在于美国。美国将电作为机遇,进行全面的应用,才成为强国。汽车发明的时候,英国通过了一个《红旗法案》,规定一辆汽车要3个人开,其中1个人必须步行在车子前举着红旗,车子不能超过红旗,因为没有看清汽车发展的未来,英国失去了汽车工业发展的机会。像这样的《红旗法案》,在全世界各国依然存在。

  因此,我想,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只有把握住这些未来,我们才能生存。过去以制造为中心,未来将以创造为中心。以制造为中心,我们需要能源,需要电和石油,我们希望把一切非标准的变为标准;而未来,我们以创造为中心,需要的是数据、智商、情商,更需要爱商。所以,我想,未来我们把一切标准变成非标准,变成个性化、定制化。只要你对未来有想象,我相信谁都有机会。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