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POS机可盗刷ETC卡 吉林高速:专用卡无盗刷风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837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网传POS机可盗刷ETC卡 吉林高速:专用卡无盗刷风险

2016-12-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4日,一段关于ETC卡轻易被盗刷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一名男子使用一台小型POS机,在一辆装有ECT卡的车前挡风玻璃处一贴,几秒钟的时间,就显示已经成功付款,金额为100元。因为金额不超过300元,所以免输密码,也免签字。

  视频流出之后,立刻被广大网友所转发和关注。“ETC的标别贴玻璃上了,要被盗刷。”的说法不胫而走。

  不用密码,也不需要签字,ETC卡贴在玻璃上就被盗刷,这种情况属实吗?

  银行:有“闪付”标识银联芯片卡确有被盗刷风险

  为了了解到事情真相,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联系到了工商银行长春铁道北支行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

  关于盗刷情况,该名工作人员表示,ETC卡和银行卡只是属于绑定状态,几乎不存在被盗刷的可能。

  关于视频中出现的情况,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唯一出现该情况的可能是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什么是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工作人员介绍,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支持“云闪付”的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300元及以下金额的交易时,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持卡人辨别自己的卡片是否开通了这个功能的方式很简单,卡片上有“闪付”二字即是有该功能,如果没有就是没有开通。而即便是有“闪付”的标识如果持卡人担心被盗刷,也可以到银行柜台注销掉或者关闭该功能。

  吉林高速:我省ETC卡与银行卡两卡分离 不存在盗刷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吉林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是自2015年8月8日开始运行的,全省可办理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

  网传的盗刷情况会出现吗?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咨询了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吉林省的高速网点办理的ETC卡与银行卡是分开的两张卡,ETC卡与银行卡开通关联代扣业务,ETC卡是一个虚拟的卡片,卡内并没有钱,而有资金的银行卡通常是被客户随身携带的,不存在被盗刷的危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