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 长春光机所参与研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2888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 长春光机所参与研制

2016-12-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获悉,2016年12月22日3时2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这颗卫星上搭载了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CO2探测仪、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两台载荷,均由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

  碳监测手段

  目前的所有碳排放量监测手段中,只有星载高光谱温室气体探测技术既能够实现对大气中CO2等温室气体浓度的高精度探测,又能够获取全球各区域气体浓度分布数据。

美国OCO-2卫星.jpg

  美国OCO-2卫星

  如今,经过近6年的攻关研制,我国首颗CO2观测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将对人类碳排放一探究竟!

  碳卫星如何实现监测

  “碳卫星实现大气温室气体探测是基于大气吸收池原理,CO2、O2等气体在近红外至短波红外波段有较多的气体吸收,形成特征大气吸收光谱,对吸收光谱的强弱进行严格定量测量,综合气压、温度等辅助信息并排除大气悬浮微粒等干扰因素,应用反演算法即可计算出卫星在观测路径上CO2的柱浓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CO2探测仪载荷助理研究员蔺超说。

温室气体大气吸收池原理示意图.jpg

  温室气体大气吸收池原理示意图

  据了解,通过对全球柱浓度的序列分析,并借助数据同化系统的一系列模型计算,可推演出全球CO2的通量变化(单位时间通过单位面积的CO2总量),这正是碳循环研究的核心数据基础。

碳循环示意图.jpg

  碳循环示意图

  一个好汉三个帮,碳卫星另一台载荷——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可以测量云、大气颗粒物等辅助信息,为精确反演CO2浓度剔除干扰因素。

碳卫星载荷系统.jpg

  碳卫星载荷系统

  实现全球观测

  碳卫星最终实现全球观测,还需要卫星平台实现灵活的观测模式。CO2探测仪与卫星平台配合,通过主平面天底和耀斑两种主要观测模式,才能对全球陆地和海面路径上CO2的吸收光谱进行精确测量。为保证在轨获取光谱数据的精度,载荷需要在轨进行对日、对月定标,这也需要卫星平台频繁调整姿态、翩翩起舞。中国碳卫星绝对是地球之上的灵魂舞者。

卫星的天底和耀斑观测模式.jpg

  卫星的天底和耀斑观测模式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此次碳卫星发射运行后,科学数据将依托风云系列地面接收站资源完成数据下传。这些数据并不是直接可用的CO2浓度分布,需要经过大气物理学家进行高精度的全球CO2分布反演计算,才能最终成为全球CO2观测数据产品并共享发布。

999.jp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