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新规元旦起实施 最全办卡攻略都在这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93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信用卡新规元旦起实施 最全办卡攻略都在这儿

2016-12-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些年来,信用卡不断普及,几乎走进了每个人的钱包。此前由央行发布的《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通知》中关于信用卡的计息规则、免息还款期限及每日取现金额都做出了较大的调整。

  这些新规的实施将切实影响着您的钱袋子,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为您一一梳理并奉上风险提醒。

  ATM机取现额度每卡每日最高1万元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

  《通知》中完善了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ATM机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业务的限额,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人民币1万元。

  通过柜面办理现金提取、通过各类渠道办理现金转账业务的每卡每日限额,由银行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

  给您提示:

  虽然新规中对每卡每日的取现金额从2000元提升至了1万元,但是大家也要注意,在办卡前一定要了解现金提取额度、现金转账额度及手续费标准,以免在取款时被扣除过高的手续费。

  此外,还需要了解信用卡是否可以给微信、支付宝充值及相关的额度,以免在日后消费中受限。

  透支利息下限“打7折”

  在信用卡透支期间所产生的利息,新规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调整之后,日利率万分之五变成上限,而下限则在万分之五上打七折,即万分之三点五。

  业内人士称,对于溢缴款,现在各家银行基本都不计付利息,未来各银行可能会出现变化。

  给您提示: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信用卡在透支之时所产生的结息方式、溢款率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上都由发卡行自主决定。

  大家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一定要咨询清楚,选择透支利率最低的银行可以减少利息的支出。

  违约金替代滞纳金 还款额度可议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信用卡滞纳金指的是持卡人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实际还款额低于最低还款额的情况下,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要支付滞纳金。在即将执行的新规中,央行取消了信用卡的滞纳金概念,而是改为了由银行收取“违约金”。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违约金不计收利息,欠款不会“利滚利”。

  给您提示:

  由此可以看出,在最低还款额还未还上的时候,违约金由各发卡银行收取,那么选择一家违约金较低的银行可以为您节省一些费用。在办卡之前要把所有情况和费用了解清楚最重要。

  银行自主决定最低还款额度

  《通知》中还对信用卡最低还款额度政策进行了调整,过去首月最低还款额度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现在将这项规定取消,而是由发卡机构自主决定。

  给您提示:

  新规的政策给各银行更多自主权,对于还款能力较差的人来说,在选择银行时尽量选择最低还款额度更低的银行和卡片。

  免息还款期最长60天被取消

  《通知》中还取消了免息还款期最长60天的规定,也改为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据了解,各银行会根据持卡人的信用情况、还款习惯及个人消费情况等条件来制定免息还款期最长时限。

  给您提示:

  在办卡之前,要了解银行是对卡片延长了免息期还是缩短了免息期,这也会成为您选择信用卡的一项较为重要的参考指标。还款能力稍弱或是会常忘记还款的持卡人建议选择延长免息期的银行及卡片。

  信用卡被盗刷 将有合理赔偿

  近年来,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件频发。在持卡人担心的盗刷风险方面,新规中也有了新的规定。过去信用卡被盗刷,发卡机构几乎不承担任何责任。

  新规中首次对发卡银行有了相关要求,要求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卡片被盗刷给予相关补偿。

  给您提示:

  大家可以选择较为有保障的大型银行,也可以在办卡前了解下银行对于相关赔偿的一些标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