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 需加强其在民生关键行业的应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98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智慧城市建设 需加强其在民生关键行业的应用

2017-01-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4日下午,长春市政协委员马春晖到驻地报到时,带来了一份《关于长春市发展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

智慧城市建设 需加强其在民生关键行业的应用

  长春市政协委员马春晖关注智慧城市建设 摄影 郭全忻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智慧城市是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马春晖在建议中提到。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实现对城市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可以说,智慧城市是‘互联网+’时代下的城市发展新趋势。”

  为积极推进长春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完善进程,马春晖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应以便民惠民为重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她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涉及面非常广泛,包括信息通信产业管理、城市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社区管理服务等诸多领域,智慧城市建设需关注和加强其在民生、社会管理、交通、医疗、环保、食品安全等关键行业的应用。聚焦建设交通、公安、绿化市容、市政、房管、规划、环保等领域,进一步推广网格化管理,积极构建适应大型城市发展要求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运行服务水平和应急能力。

  其次要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她认为,有关部门应通过认真的调研分析城市信息化基础建设智慧城市所具备的条件、存在的主要问题,综合考虑自身发展地位、地区优势制定发展战略、长期规划,研究制定发展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措施,制定智慧长春工作方案,增强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谋划城市未来发展的能力。

  另外,要鼓励创新与发展,引领智慧产业。建设宽带、光纤网络的基础设施,抓紧建设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城市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积极进行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认真开展为企业和公众的信息服务。出台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智慧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发展,研究制订智慧城市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发展的相关政策。

  此外,要建立政策扶持机制,落实资金保障。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制定规范的职责分配、资金注入体系,明确各部门职能、保障各项资金顺利运转,编制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统筹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在财政资金安排上重点在物联网规划、平台建设、应用示范、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和运维资金保障等。

  最后应建立智慧城市建设的人才集聚机制。要培育造就一支符合智慧城市建设和当地产业发展要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智慧城市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引进培育一批领军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形成支持智慧城市建设的智力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