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伟:完善长春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 扩大福利范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06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朱立伟:完善长春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 扩大福利范围

2017-01-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两会上,委员朱立伟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长春市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扩大老年人福利范围的建议。

  朱立伟在建议中提到,《吉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5月6日,长春市政府下发了《长春市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实施办法》,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从过去每年360次(360元)提高到现在的720次(720元)。新政实施至今,效果如何?

  朱立伟曾与几位委员一起对87位持有老年人免费乘车卡的老年人调查发现,有59位(67.8%)认为每年720次乘车次数(720元)确实太多了,而且政策规定当年未用完的,次年不予结转,很多符合办卡条件的老年人都因身体状况、家庭负担等原因无法充分享受到政府这项好的惠民政策。“其中我们调查的7名残疾人根本无法享受此政策,反映尤为强烈。”

  朱立伟表示,《长春市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实施办法》的初衷是想通过增加老年人免费乘车次数,提高长春市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但是一部分老年人却无法享受或者无法充分享受到政府的这项福利政策,这部分老人或是因身患疾病不具备乘车条件,或是因为家中有需要照顾的亲人出行受限,往往这样的老年人多数家境并不富裕,正是最渴望得到政府关注的那类老年人群。 

  因此,她建议可以将这项惠及全长春市老年人的福利费用(每年720元),进一步细化分解,对确实存在困难不能乘车或出行受限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享受等值的优惠政策如:免费体检、减免医药费用、生活补贴、家政服务等项目。实现福利费用菜单化、精细化管理,以达到此项政策惠及面更广、更人性化的效果,使全市所有老人都受益。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