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兴盛 筑本强基:农业大省吉林细算“品牌”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010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农兴盛 筑本强基:农业大省吉林细算“品牌”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010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特别报道】

三农兴盛 筑本强基:农业大省吉林细算“品牌”账

2017-01-09 09: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是吉林的重要标签之一,吉林省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践行者”,在追寻现代农业排头兵道路上一直奋力前行。

  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再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进发,发展中的吉林农业,无数次的成为聚光灯下的主角。

  精耕细作,特色发展,品牌运营,一次次超常规发展,记录了不平凡的吉林农业。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饭碗,“吉米”贡献颇大。

  眼下的中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大米看东北,东北好米在吉林。

  的确如此,为了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吉林人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种植水稻,生产出“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吉林大米,同时传递着吉林绵长的文化、闪亮的精神和高贵的品质。

  品质决定价值,电商平台也好,实体商家也罢,吉林大米价格“梯队”从几元到几十元,品类也从有机到无机。

  布局是实力的体现,去年“吉林大米”全国的直营店已达到近百家。

  为了让品牌影响力扩大,吉林省从多方面打造“吉林大米”核心品牌,从构建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到推进“互联网+吉林大米”营销模式,再到建立“吉林大米”质量标准体系和直营体系,可以说成绩取得,与一系列努力密不可分。

  “现在吉林大米特别抢手,做生意一年四季要跑不少城市,饭店里超市中,都有吉林大米的身影。”在上海一家贸易公司做销售经理的宋经理如是说。

  吉林大米品牌叫响了,收益最大的自然是企业和稻农。 

  “吉林大米的品牌建设和推动,农民和企业增收非常明显。”吉林省粮食局大米产业处处长张长城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现在水稻平均收购价格,平均收购价格比国家收购价高0.1元/斤。这是啥概念?全省水稻120亿斤,除去农民自留不走市场的,商品粮能占到80亿斤,增收8亿,这还不是最终的,通过品牌化带动,企业整合土地流转,进加工企业打工,也能将有4亿左右,这么一来农民增收就是12亿左右。

  而在企业方面,经过一系列推广,吉林省每斤5元以上的中高端大米销量达到15亿斤,全省出米率是80亿斤,占比达到18.8%。以前的销量可不是这样,只有9亿斤,对比之后增幅超6成。 

  与吉林大米一样品牌闪耀的,还有吉林人参。

  人参是个宝,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素有“百草之王”美称。吉林省人参产出量分别占全国和全世界的85%和70%以上。

  如何将高产量化为高产值,用品牌打市场,吉林将思考转化为行动。

  为此,吉林省以坚持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经营产业化、监管规范化的发展方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人参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及生物制品全产业链开发,推动人参产业集约、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小棒槌”变身“大产业”,一批品牌茁壮成长。

  益盛、紫鑫、康美新开河等人参加工企业强势崛起,万良人参市场、清河野山参交易市场名扬四方。

  此外,为了让吉林人参更好地抱团发展,吉林省参茸办牵头注册了“长白山人参”品牌,吸引30余户企业加盟,开发认证产品近百种。

  品牌化的人参,也让整个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测算,2016年,吉林省参业总产值将实现550亿元,比上年增长19%以上。

  出彩的品牌,其实的还不止这些。

  去年开始,吉林省着力打造一批“吉字头”的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在继续做大做响吉林大米品牌,推进吉林放心肉、吉林长白山人参、吉林杂粮杂豆品牌建设的基础上,集中打造吉林玉米、吉林山珍、吉林林蛙、吉林生态鱼等品牌。有效使用“三品一标”产品总量1593个,同期对比增加319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吉林省加大品牌农业建设力度,通过注册地理商标,搭建电商平台,探索产业联盟发展模式等方式,不断推进农业企业实现品牌升级、产业飞跃。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吉林也牢牢把握住机会。

  不仅充分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还创新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 “种养加 ”生态农业新模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建立完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多样化农业互联网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农副产品、农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

“近年来,我省农业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永林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品牌唱响全国背后,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下面这组数据,就清晰勾勒农民致富之路。

在多方谋划、多措并举、多元挖潜背景下,吉林省农民收入由2010年的6237元逐年增加,每年突破一个千元大关,分别达到2011年7510元、2012年8598元、2013年9621元、2014年10780元和2015年11326元,位列全国第11位,实现了“十五连增”。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在国家取消玉米临储政策、价格下行的情况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7%左右,跑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聚合的农业品牌,正在成为吉林农业的新标签。

  “市场经济需要品牌有辨识度,在无限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恰恰靠的就是这个,被消费者认同和认知,需要品牌塑造。”吉林省智库秘书长、研究员刘庶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吉林省农业品牌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所谓的产品竞争力,一定程度上体现为品牌竞争力。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那么对于一省来说,这意味多年发展积累的荣耀。

  在刘庶明看来,只有品牌化,知名度、美誉度提高了,才能培育忠诚度,吉林省农业品牌基于吉林省优质的生态环境,所以吉林的品牌是有根的,又叫生态之根。吉林农业具有生态比较优势,国内目前进入到追求农产品品质阶段,此时吉林农业品牌优势开始显现。

三农兴盛,筑本强基,吉林这个农业大省,用品牌驱动发展,底气和信心更加彰显。

  吉林农业,激情满怀地憧憬着未来和远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