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使国家权力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18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依法行使国家权力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

2017-0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9日,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审议现场气氛热烈。

  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四年来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依法开展监督工作,认真做好代表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胡艳苹代表认为,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语言朴实精炼,内容重点突出,紧紧围绕市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和人大职能职责,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立法、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全体代表中开展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和‘人大代表基层行’等主题实践活动,为代表们尽职履责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代表的履职工作也收到了很好地效果。”张世杰代表建议,今后应更加重视代表工作,尤其是在闭会期间为代表履职工作提供便利,同时代表们也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更有针对性、创新性的履行代表职责。

  在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四年,市“两院”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全力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王哲代表在审议时说,这四年,法院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公民“司法感受”有很大改善,案件审理质量有很大提升,管理也一年比一年规范化。检察院谋划工作站位高,能特别保护律师合法职业权益,提到的“六个新”也很有创意。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两院”继续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维护公平正义,提高执法公信力,为建设法治长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王永君代表说,法检两院切实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推进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成效显著,在维护司法公正、主张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很好的环境。我们赞成对不诚信企业设置黑名单,净化投资环境,维护诚信企业的合法权益。

  当日,各代表团还酝酿了各项候选人人选,推选了监票人。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