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 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48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 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

为满足春运期间市民出行 加开临客43列 聘请吉林省武警总队40名武警战士驻勤

2017-0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历时40天的2017年春运工作即将开始。从1月13日至2月21日春运期间,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同比去年增长4%,日均7.75万人。其中发送学生旅客19.3万人,日均6225人;1月14、15日为学生返程高峰日,将发送学生旅客26058人。长春站为满足春运期间市民的出行需求,提前申请加开了北京、济南、南京、大连、吉林、通辽、珲春、佳木斯、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海拉尔等方向的临客43列。

  另外,从1月5日开始,长春~上海K518/ K517次延长至吉林始发、终到;长春~敦化C1029/30次延长至延吉西终到、始发; 靖宇~敦化K7387/K7388次变更吉林终到、始发; 哈尔滨~桂林北K728/ K727次延长至昆明终到、始发;哈尔滨~福州K1548/K1547次延长至佳木斯始发、终到。为实现“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目标,这个站从组织领导、人员准备、安全保障、设备维修以及服务项目上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制定了39项措施,力求让旅客平平安安欢欢喜喜回家过上团圆年。

  主管客运的副站长提前组织驻站单位召开站区协调会,布置落实春运期间人身安全、作业安全等相关事项。职能科室也对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人身安全教育,并针对遇有较大冰雪灾害、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客流暴涨等应急预案进行了全面培训。主管设备站长带领相关人员对全站扶梯、直梯进行全面检修,协调、安排厂家维保人员24小时驻站,第一时间处置临时故障。

  聘请吉林省武警总队40名武警战士驻勤,协助车站进行“三品”查堵、实名制验票,维持秩序,处置突发事件。

  站台重点卡控站台两端、列车首尾、地道口等关键部位,防止旅客进入线间及扒车危及人身安全。长春站、长春西站、龙嘉站为保证春运期间旅客购取票便捷,也采取多项举措来满足旅客购取票的需求。长春站南北站房共设有3个售票处,共有人工售票窗口54个,设置自动售取票机65个。长春西站设有10个人工售票窗口,设有12台自动售取票机。龙嘉站设有3个人工售票窗口,7台自动售取票机。

  高峰期,这三个站会根据客流情况将人工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并增开退票、改签、取票、应急窗口来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他们还要求各代售点在春运期间延长售票时间至18点,有条件的代售点可根据实际情况24小时售票。

  为了更好的为旅客开展售票服务,他们在爱心售票窗口配备便民服务箱,为旅客提供花镜、胶带、打包袋等便民服务设施;在候车室南北实名制验票处增设应急售票点;在长春站、长春西站12306服务台各设置1台中转旅客便捷改签系统,方便旅客及时出行。这个站围绕“平安、有序、温馨”为旅客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运氛围,对售票处、进站大厅、候车场区进行布置,悬挂条幅、张贴吉祥物,烘托节日气氛,他们还联系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艺术团、长春市交通运输企业民航、公路、公交、地铁、出租车队人员以及本站爱好书法的职工在春运首日开展春运文化节活动,在候车大厅中间设置祈福展板,方便出行旅客为亲人、朋友随时送上新春祝福。

  在A16区域增设“春运便民服务区”,为旅客免费提供充电、擦鞋、打包、针线、纸杯、寻找遗失物品、广播找人等服务,并提前协调长春市人民医院在候车区设立医疗服务点,春运期间每天都会有一名医生和护士为过往的旅客免费开展诊疗、外伤简单处置、测量血压、体温和体重等服务工作,保证旅客满面笑意踏上旅途。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