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疯传珲春路遇东北虎林业部门:并未接到上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4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朋友圈疯传珲春路遇东北虎林业部门:并未接到上报

2017-0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条在吉林珲春境内路遇东北虎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疯传,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朋友圈所转的都是一张带有东北虎的图片,并标明了时间和地点。

  12日,记者向珲春林业部门进行了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接到市民的上报。

  一位珲春当地居民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路遇老虎”的朋友圈消息已在当地迅速蔓延。有关传闻称,1月10日当天清晨,一位当地人在驾车经过珲春市杨泡乡小红旗村时偶遇一只东北虎,东北虎与他对视片刻后离开。

  据珲春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在网上看到了这条消息,但截至目前还未有市民上报到林业部门,从图片上也很难分辨这只虎是否在珲春境内出现过,为此,林业部门提醒市民,如果市民发现了东北虎的踪迹,应及时向当地林业部门上报,以便于林业部门更好地监测东北虎的踪迹并予以保护。

  记者在采访东北虎豹专家时了解到,冬季是虎豹活动频繁的季节,其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寻找食物,前不久,在汪清县还有一只东北虎出现在林场的居民区内。

  “一般情况下,东北虎不会轻易进入人流密集区,只有在食物紧缺的情况下,它们才会冒险向更远的地区前行而寻找食物。”专家介绍说。

  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东北虎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在遇到东北虎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醒和冷静,切勿激怒东北虎,也不要采取弯腰、转身逃跑等行为,以免激怒东北虎,对自己造成伤害。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延伸:

  吉林省林业厅公布虎豹监测结果

  发现5个东北虎家族 1个东北豹家族

  2016年,吉林省林业厅公布对长白山区虎豹的监测结果。在吉林省境内,生活着5个东北虎家族和1个东北豹家族。全省共监测到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吉林省东北虎豹的种群数量增长速度快,虎豹繁殖进入健康良性循环。

  2012年7月,吉林省林业厅正式开始对虎豹的远红外相机监测工作。按照省林业厅制定的2012至2016年监测实施方案,吉林省林业厅协调组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共在长白山区架设500台远红外机机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近三年来,每年监测到的虎豹数量都成倍增长,虎豹的亚成体和幼体占了种群数量的大多数,占总数的50-60%。虎豹的种群数量增长较快,特别是向中国吉林省长白山腹地扩展速度快。

  在中俄边境附近的珲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3个东北虎家族。其中一个是一只雌虎带两个虎崽,另外两个是一个雌虎分别带一个虎崽。

  监测结果表明,在吉林省内陆地区,有两个虎家族和一个豹家族定居,并且繁殖成功。2012年的秋季,在珲春林业局的三道沟林场,拍摄到一只雌虎带4个虎崽。目前已经先后六次拍摄到此家族的活动状态。最近一次拍摄到是2014年冬季,雌虎带着两个女儿在捕猎,体况非常好。拍摄到时两个女儿已经近2岁半了,体形大小已经和母亲接近;另一个虎家族是在2014年秋季,在汪清林业局境内,一位卡车司机在晚间行车时,用手机拍摄到一只成年雌虎带着一只出生不久的小虎崽;2013年10月,在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一母豹带两崽的野生东北豹实体影像。这个豹家族被先后拍摄到三次,状态很好,而且始终在此范围内活动,没有远离。

东北虎

  图说:朋友圈疯传的图片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