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吉林人爱网购图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49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京东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吉林人爱网购图书

2017-0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2日,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重磅发布《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基于京东大数据,对2016年电商消费趋势、用户画像、购买行为、支付行为、品牌偏好等维度进行分析,展示了消费升级、关注品质、理性健康、农村崛起等消费新动向。

  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电商消费已经超越发达国家,形成自己独特的模式,二线城市消费理念逐渐走向成熟,中西部地区的新兴消费阶层也在不断崛起。电商用户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品质越来越受关注。报告显示,2016 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预计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

  从电商消费人群来看,26-35岁的80后年龄段用户占比很高,是线上销售的主要购买者。其消费特点是注重商品品质,重视多元的精神和文化体育消费,对国外品牌接受度高,是电商消费的核心主导型用户。职业方面,白领与一般职员群体占比最高,是互联网消费的主要群体;学生和教师群体的购买用户也相当庞大,占据全平台近1/3。

  在消费行为上,对品质的进一步追求,被认为是电商消费模式成熟的另一大体现。从母婴、体育以及全球购等品类的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注重品质消费,对品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报告指出,从消费心理分析,理性用户数较2015年有显著上升,用户消费观念正走向理性。这些用户的消费行为,体现出我国电商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一方面,近年来,消费者对品质关注度持续上升,浙江、上海、北京、江苏等发达地区,成为消费者对品质最关注的省市;另一方面,价格仍然是电商消费的吸引力之一,促销对消费作用明显。同时,移动端消费成为主流,这也为未来场景化消费奠定基础。嵌入场景中的移动购物,或许会成为潮流。

  一线城市电商消费“轻快化” 中小城市消费潜力爆发。

  从全国范围看,消费人数前五名的省市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均为经济较发达地区。

  报告还研究了各地不同的电商消费偏好。如天津是全国最偏好购买化妆品的地区,直辖市的消费者最不喜欢网购奢侈品,东南地区男性更注重穿着,北方省份比南方更喜欢网购食品酒水,而上海、北京、西藏、浙江四省市,则在电脑及办公用品上花费更多,体现了当地中小型企业和创业的兴起,显示了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对电商发展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在东北板块中,过去的一年,在网购图书的销量上,辽宁、吉林跻身全国前十,其购买图书的订单量占排名比分列全国六、七。而在宠物用品的消费上,东北地区也榜上有名,吉林与黑龙江的宠物消费单量占比在全国范围内同样排在第六和第七位。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