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延边是如何做到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50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延边州州情介绍会受到各媒体高度关切

“各种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延边是如何做到的?”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延边州情介绍会

  1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了美丽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延边州)。

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冯涛向采访团介绍延边州情况

  下午,在延边州情介绍会上,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冯涛向采访团一行热情介绍了延边州情况。

  介绍会还未开始,采访团成员就先开始研究起朝鲜族文字。“延边州很独特,一路走来,所有的牌匾上都有两种文字。不仅有汉语,还有朝鲜语。朝鲜族文字和汉族文字是对应的吗?”

  延边州 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

  面对众人的好奇,冯涛笑着介绍:“延边州位于吉林省东部,幅员4.27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总人口213.6万,其中,朝鲜族人口77.4万,占全州总人口的36.2%,占全国朝鲜族总人口的43%,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因此,在延边州看到朝鲜族文字是十分普遍的事情。”

  助推发展 四大潜力功不可没

  1月11日,还未来到延边州,采访团成员就已对延边州充满希望,“到延边州,我更期待看到它独有的民俗和社会风貌,以及其架构出的经济产能价值。”分答内容运营任雪文如是说。

  说到延边州的发展和优势,采访团成员相当期待。

  冯涛介绍:“延边发展,四个潜力是关键。第一个潜力,延边是我国唯一面向东北亚开放与图们江流域开发的地区。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州内拥有11个陆路口岸和1个国际空港,是我国通向日本海的唯一水上通道。经过多年建设,开通珲春经朝鲜罗津港至上海(宁波)、珲春经俄扎鲁比诺至韩国釜山等多条陆海联运航线,以及到韩国首尔、日本大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等6个国际城市航线,与环日本海国家全部实现通航;第二个潜力,延边是我国同时享有诸多政策最多的地区。目前,延边州是唯一同时享有西部大开发、新一轮东北振兴、图们江合作开发、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兴边富民、民族区域自治等多个‘国字号’政策的地区;第三个潜力,延边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资源富集地区。延边森林覆盖率达到80.8%,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级森林公园7处,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天数达到320天以上。长白山生态和植被保存完整,全州有野生动物367种,野生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野生植物3890种,其中药用植物850种,参茸产量居世界第一。同时,是世界三大矿泉水产地之一,水质被国际权威机构确认为世界顶级;第四个潜力,延边是我国唯一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殊荣的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和种类位居各少数民族自治州前列,朝鲜族农乐舞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开创我国舞蹈类项目成功申遗的先河。延边人热爱足球,是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也是全国唯一拥有中超联赛足球队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七个措施 让经济稳中有进

  “拥有四大潜力的延边州,近几年来,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困难和考验的时候,是什么情况?经济是下滑,还是上涨?”采访团成员不禁发问。

  “可以说,延边州经济发展呈现出的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进中有新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预计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居民人均存款超过5万元,这些指标均高于吉林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冯涛说。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进中有新,延边州是如何做到的?”采访团成员继续发问。

  冯涛笑着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这几年我们重点做好七个措施。一是全力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延边州生态优良,是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核心区,76.8%的国土面积被列入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2016年,全州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00万人次,增长16%;旅游总收入达到325亿元,增长22%;入境旅游人次位居全省第一,入境创汇收入位居全省第二,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0亿元,年均增长16.3%;2016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16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20亿元,增长12%;三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6年,全州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6亿元,3.3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9%下降到7.3%。五年来,全州15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四是持续扩大改革开放。2016年,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1.4亿美元、增长5%;口岸过货量350万吨、增长17.4%;口岸过客量180万人次、增长19.8%;五是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和龙市金达莱村、安图县红旗村和敦化市小山村等6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六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七是努力增进民生福祉。2013年至2016年,全州累计投入到民生方面的资金700多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补助标准由380元提高到420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495元和年人均3500元。”

  冯涛副州长讲得是如数家珍,采访团成员听得是聚精会神。

  未来五年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

  “接下来,延边州还要有怎样的惊喜展现给众人?”采访团成员追问到。

  “未来五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年均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冯涛坚定地说。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个目标,看似简单,可要真正达成,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冯涛表态:“延边州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决心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二是坚持抓项目增税源,提升区域综合实力;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持续发展动能;四是坚持加强生态建设,打造优美宜居环境;五是坚持繁荣社会事业,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听得入神,便不觉得时间飞快。

  不知不觉中,延边州情介绍会就已接近尾声。

  采访团成员却是意犹未尽。

  结束介绍会,采访团成员表示:“现在我们是越来越期待在延边州的行程!”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丁隽/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