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3059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3日,2017年春运的号角正式吹响……

  “春运”,是每一年里人群流动最大的时期,在外辛苦工作一年,大家都希望回家过个团圆年。

  在交通工具飞速发展的今天,不论汽车、火车、动车还是飞机,大家都已不再陌生。尤其是火车,目前,乘坐火车长途出行的人数仍非常多,长春站今年预计春运期间运送旅客310万人次。

  乘坐火车大家都是很熟悉,但有多少人知道火车进站、检票等后方指挥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走进长春站综控室,带你揭秘密平安“春运”幕后的指挥官……

  今天,也是中国吉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的第一篇。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A揭秘综控室工作

  设备简单明了 全是通讯设备

  走进长春站综控室,眼前的场景让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有些震惊,整个办公室所有办公用品都是通讯工具……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壁挂的监控显示屏幕,通过显示屏幕可以及时了解到站台以及候车室等地全部内容。

  显示屏幕对面,便是长春站综控室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三名值班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着,然而,在他们三人面前摆放着十多台电脑显示器,显示器上面显示着车辆的实时信息。

  除此之外,办公桌上就是电话、对讲这样的通讯工具……工作人员需要用这些通讯工具向各部门发布指令。

  接送旅客列车进出站

  他们是幕后的指挥官

  “由本站始发,终到哈尔滨站xxxx次列车开始检票了”。

  走进火车站候车室,乘车耳边响起最多的就是这样提示语音,这就是长春站综控室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之一,这些指令都是他们发布的。

  每天接送旅客列车进出站、迎送旅客上下车、装卸铁路快运行包等工作都必须经过长春站综控室操作员传达指令。

  身兼重任

  综控室每天发出近千项指令

  “火车进站前,车上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直线电话告知综控室,火车即将进站,这时综控室就需要发出一系列指令。”长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火车即将进站的消息后,综控室人员就要通知站台工作人员立即做好接车工作,迎接火车进站。紧接着,就要通知候车室的工作人员做好检票的准备。

  这样的指令,长春站综控室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发出近千项,同时还要保证指令的及时准确无误,因为他们的指令事关着列车安全正点、运输畅通和旅客人身安全。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直线电话”

  没有拨号键“拿”起来就通话

  说到“直线电话”,很多人都比较陌生,在采访之前,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并不清楚。

  “直线电话”是铁路系统使用较多的电话,话机上面是没有拨号按键的,通话也不需要拨号,两点一线,电话只要拿起来那边的电话就马上响起,可以直接进行通话。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车站大管家

  183个监控点实时监控站台、候车室实时情况

  长春站综控室除了一条接着一条的发布指令之外,还充当着长春站“大管家”的职务,他们需要通过183个监控点,实时监控站台、候车室等地的情况,发现问题需要及时通知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比如,火车即将进站,但通过监控发现,站台附近有闲杂人出现,这时就需要通知工作人员立即将闲杂人撤离。

  此外,车辆已经进站,但候车室还没有开始检票,这时他们就需要通知候车室工作人员抓紧检票。

  “开车不等客”也不绝对

  乘客大多检票时间“增分”这需要综控室把握

  “开车不等客”,这是大家经常说的一句话,但在实际生活中,这一点也并不是绝对的。

  “春运”已经正式打响了,长春站每天出行的乘客也会越来越多,有时会出现因检票人数过多,导致检票时间超出原定检票时间,这就需要综控室根据实际情况“增分”保证乘客们顺利通过检票口。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每天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揭秘长春站“春运”幕后指挥官

  每天要播报300余趟列车消息

  车辆晚点 综控室需要及时更改播报信息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长春站使用的是一套比较先进的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将每天每趟列车的进站、出行的时间记录好,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可以及时进行发布。

  目前,长春站每天固定通行的列车有300余趟,其中普速列车145趟,动车155趟,这其中不包括货车进站以及临时增加的车次。

  虽然,有了这套系统,综控室工作人员工作起来方便了很多,但遇到车辆晚点等情况,工作人员就需要及时进行更改,同时,提醒旅客们车辆晚点等信息。

  B揭秘人员

  原来火车站是咋指挥的?

  长春站综控室的前身是广播室

  说到这里,很多网友会问,现在火车站有了这套系统帮忙,可以通过电脑发布指令,那么,有这套系统之前,火车站是如何发布指令的呢?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长春站综控室的前身是广播室,原成员为清一色的女性,这项工作对她们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她们不仅口齿清楚、声音清晰,而且业务精湛,播报精准。

  准确、准确、准确

  15年工龄老广播员见证综控室发展史

  鲁艳敏是长春站有着15年播报经验的老广播员,她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从广播室到综控室,从口播录音到电脑合成,从在屋子里想象站台、候车室场景到实时全景观察监控现场情况等一系列的发展变迁。

  每天直线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12台电脑不断变化的列车运行情况以及183个监控点需要实时监看。

  这是鲁艳敏每天的工作,就是这样无限循环着……

  准确、准确、准确。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是鲁艳敏对这项工作的总结。

  “准确”,对她们来说太主要了,所有的指令必须要确保准确,因为她们发布的每一条指令都关系着车辆的正常通行以及旅客的人身安全。

  从人工到电脑

  “老人儿”最大的挑战就是电脑

  作为一名老广播员,鲁艳敏对这项工作的具体业务是非常熟悉的。但在从人工到电脑的转变过程中,她遇到了实际困难,那就是对电脑不熟悉。

  “我们那会儿工作很多都是人工的,但使用电脑系统之后,就需要我必须要熟悉电脑操作,这对我来说一道坎。”鲁艳敏说。

  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精益求精干好本职工作,对于参加铁路工作17年的鲁艳敏来说绝对不在话下,然而熟练掌握微机操作程序,对她来说却是非常困难的。

  “恶补”

  老公和女儿给她做专职老师

  为了尽快熟悉电脑操作,鲁艳敏虚心地做了老公和孩子的学生,从使用鼠标到会使用拼音打字,她不断地向老公请教电脑知识、向女儿请教正确拼音方法,占用了父女俩全部的歇息时间。

  最终,她终于会使用电脑,会编辑制作,满怀信心和12名会微机操作的年轻人一道,又经过了几个月的系统培训,她率先熟练掌握了整个综控室的微机操作程序和简易的故障处理,不仅做到了技术业务知识“一口清”,还炼就了“一手精”,正式成为综控室操作员。

  每天2时30分至3时30分

  综控室操作员最放松的一小时

  目前,长春站综控室有12名操作员,分为4个班进行倒班,交班更替时,他们需要对记录的信息进行交接,告知是否有晚点车辆等信息。

  吃饭,必须要速度,而且也要“倒班”,必须要保证车辆能够正常通行。

  对于他们来说,每天24小时,有23个小时是紧张忙碌工作的,除去的那一个小时是凌晨2时30分至3时30分,这一个小时内,长春站没有车辆进出站的。

  C揭秘综控室的发展历史

  从人工播报到电脑播报

  在初期,所有播报消息,都是需要人工进行报道的,这时广播员的工作量非常大,要不停地播报实时消息。

  随后,随着技术的发展,火车站开始使用人工录制的音频进行播报,当时,长春站的语音播报都是请外地的专业人士进行录音,根据实时情况播放录音。

  这时,指挥工作虽然要方便一些,但还是经常需要人工进行播报,因为一旦遇到晚点或其他突发情况,备用的录音是没有的,这时就需要人工进行播报了。

  直到2012年12月1日,伴随着哈大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长春站广播室正式更名为综控室,其工作范围在原广播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现场实时监控客运职工标准化服务作业。

  也是在这个时候,发布指令的工作转为电脑操作,目前,这套系统的语音录入是以“字”为单位的,即便出现晚点情况,工作人员只需要将更改后的每个“字”组成在一起就可以进行播报了。

  当然,目前,车站仍然没有完全脱离人工播报,在遇到非常紧急的情况时,还是需要人工进行播报,因为人工播报要比电脑排列每一个“字”更为及时。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摄影 郭全忻 摄像 李浩洋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