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委员带9份建议报到 两会严格精简文件材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6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产”委员带9份建议报到 两会严格精简文件材料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3日上午,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正式报到,驻地分别是长春市的南湖宾馆、松苑宾馆和同馨宾馆。

  今年省两会期间,依然坚持务实节俭,突出改进会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委员驻地没有看到铺设迎宾毯及悬挂任何的标语条幅,同时根据大会的要求,严格精简文件材料。

图片21.jpg

13日上午委员陆续到南湖宾馆报到

  严格精简文件材料

  委员发言力求文字精炼、重点突出

  在13日上午委员报到时,媒体记者都感受到今年的两会依然坚持务实节俭,突出改进会风。

  在今年省政协的会务手册中,专门有一个章节是关于《会风和纪律的要求》,其中第七条规定,改进会议文风,严格控制文篇篇幅,会议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和小组发言等力求文字精炼、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减少一般表态式发言,侧重反映意见和建议。

  第八条对文件材料的精简做出规定:严格控制会议纸质文件的印数和发放,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文件印数和发放范围;严控非会议材料的发放。

  会务接待也是一律从简。机场、车站迎送委员尽量合并乘坐车辆。除工作需要外,提倡与会人员统一乘车。不安排宴请活动,提倡将本人未用完矿泉水带走,继续饮用。

  大会秘书处还设立纪律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到分组讨论现场、委员驻地、就餐地点等,重点对委员和工作人员遵守组织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会议风清气正。

  “高产”委员孟其人带来9份建议

  参会10年提案和建议多达百余份

  孟其人委员走进南湖宾馆主楼大厅,立刻就被许多媒体记者认出,虽然不是什么明星,但是担任了两届省政协委员,他形成的提案和建议长达百余个,是“高产”的委员之一,因此也算个“名人”。

  领完材料后,孟其人从包里掏出了一沓厚厚的材料,上面全部是手写的建议案,然后又进行复印的。记者数了数,一共9份。

  记者翻了翻,这些提案关注的问题有二次供水设施维护、严格禁止无照送餐、保护退休后公益性岗位人员待遇、学前教育乱收费的现象等,大多数的建议都是与民生有关。

  作为长春经开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孟其人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人,多是社区群众、企业职工,以及弱势群体,“我就是要关注身边事,与老百姓的利益最直接的事。”

  孟其人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以来,“每当关注一个问题之后,会去深入踏查、调研,还要查阅大量的资料。”           

两会上小记者采访忙

两会上小记者采访忙

  委员报到小记者们采访忙

  13日上午,委员是9点正式开始报到。有些媒体记者来的比委员还要早。而赶到南湖宾馆委员驻地最早的“记者”,竟是9岁的女孩胡蓝亓,她7点半就和妈妈一起赶到了。

  胡蓝亓是东北师大附小四年级的学生, 是团省委选拨出来全程参加今年两会的10名小记者之一。他们代表全省的小朋友,从儿童的视角来报道两会。“稿件刊播上,电视、报纸和广播都给他们留了固定的版块。”胡蓝亓的妈妈说,上会之前,孩子们都经过了专门的培训。“原本没要求小记者们今天来采访,但她非要来,早上7点半到了。”

  另外,现场还看到十多个统一着装的新华小记者,据了解他们是新华社和新华网组织的,此次参加两会的新华小记者是在全省范围内精心选拨的,来自长春、四平、吉林三个地方。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文 李煦/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