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王丽颖:吉林省应尽快组建器官移植中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60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政协委员王丽颖:吉林省应尽快组建器官移植中心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国每年因终末期疾病困扰而需要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人数大约有150万人。我省是全国肝病高发地区之一,大量终末期患者急需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治疗。目前全国器官移植开展比较好的省市都成立了器官移植中心,唯独我省受器官移植开展时间和器官捐献供体来源不足等原因,也一直没有成立器官移植中心。”13日是我省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王丽颖带来了一份《关于成立吉林省器官移植中心的建议》。

  王丽颖说,由于我省一直没有成立器官移植中心,致使大家对器官移植的相关知识和省内器官移植相关资源了解不多,大部分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远赴外省或其他器官移植中心治疗,这不仅加重了患者的负担,也导致了全国各省、市器官分配不均衡,造成需要器官移植患者就医困难的现状。因此,王丽颖建议要成立吉林省器官移植中心。

  调查:

  我省是全国肝病的高发地区之一

  王丽颖在走访调研期间,发现在众多等待器官移植或已经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来自贫困家庭,他们无固定经济来源,饱受疾病带来的痛苦,有的仅靠民政部门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艰难维持生活。

  仅以肝病为例,我省是全国肝病的高发地区之一,患有肝癌、肝衰竭、肝硬化失代偿期、先天性胆道闭锁等大量患者急需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治疗,然而,肝脏移植手术的39万8千元中,医保只承担不足20%,使73%符合肝脏移植手术的患者因经济的制约无法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治疗。目前,长春市市医保已经对肾脏移植术的患者纳入了“低自付”医保倾斜政策中,即在正常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再次为患者承担10万元左右的医疗费用。虽然我省肝脏移植起步较晚,但目前肝脏移植数量逐年增长,成立吉林省器官移植中心,有利于推动扶持器官移植相关医保住院报销等各方面政策的出台,减轻患者高额医疗费用的压力,促进我省器官移植工作的开展。

  “我省器官移植工作开展的较晚,省内民众对器官移植的相关知识不了解,导致器官供体短缺。以肝脏移植为例,全国每年约有150万终末期疾病患者急需等待器官移植,仅有约1万人能够等到供体完成手术。”王丽颖说,成立吉林省器官移植中心,可以加大对我省器官移植工作的宣传,解决目前器官供体短缺现状,加强我省器官移植的工作质量,提高我省器官移植在全国的影响力,也造福我省终末期疾病的患者。

  建议:

  依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成立吉林省器官移植中心

  王丽颖介绍说,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于2011年9月完成吉林省首例心脏死亡供体肝脏移植。2012年,国家卫生部授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脏死亡供体肝移植资质,具有这种资质的单位国内仅三家,吉林省唯一。目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已完成心脏死亡供体肝脏移植145例,肾脏移植451例,心脏移植5例,肺脏移植7例,移植器官的数量在东三省最多,单中心捐献总例数名列前茅。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各器官移植手术由院内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承担完成,仅吉林大学肝脏移植中心2016年就完成心脏死亡供体肝脏移植56例,在全国169家有肝移植资质中心中位列前20名;肾脏移植137例,居全国前10名。肝脏移植术后平均住院21天,平均住院费用39万8千元,远低于国内其他移植中心。术后围术期死亡率<1,术后整体并发症发生率小于10%,一年生存率85%,三年生存率70%。这些数据均表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脏移植技术和质量已达国内领先水平。”王丽颖建议说,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器官捐献工作也数次受到国家卫计委、红十字会的认可和表扬。由此可见,依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成立吉林省器官移植中心的时机已经成熟。

  “目前,东北地区除我省外,黑龙江省、辽宁省肝脏移植事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吉林省器官移植中心的成立不仅能扩大对本省的影响力,还能辐射整个东北三省,乃至内蒙古、青海、河北等地区,集中优势资源为广大患者服务。”王丽颖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