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东北最需要的是吸引年轻人来东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60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对话著名经济类专家克里斯汀·辛德勒:

振兴东北最需要的是吸引年轻人来东北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克里斯汀·辛德勒

  克里斯汀·辛德勒,是此次“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唯一一位外籍专家。每到一处,她都仔细地听,对于感兴趣的,她都一再追问,直到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为止。

  13日,她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到东北、到吉林来,吸引她的不仅是东北冬季的美景,令她印象最深的是这里人的信心。

  中国吉林网:这是第一次来吉林吗?对于吉林的印象如何?

  克里斯汀·辛德勒: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东北,来到吉林。吉林省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无论传统工业,还是新兴创意产业,我都能在其中看到很多吉林努力转型发展的例子。吉林正在尝试重新振兴像石化这样的传统工业,而且还在积极探寻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来到这些企业的办法。

  中国吉林网:此次吉林之行,您眼中的吉林经济亮点在哪里?哪些又是您最感兴趣的?

  克里斯汀·辛德勒:我认为,吉林的亮点就是创新,以及从低端制造业到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另外,政府提出了明确清晰的策略,即便经济真的面临下行压力,这些策略都给予前进发展更多希望,提供探寻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子,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中国吉林网:您能形容一下你所亲身感受到的吉林吗?这几天给您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什么?

  克里斯汀·辛德勒:让我感到印象最深的是吉林1号卫星:它是如何助力吉林制造业升级,让整个行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并跻身世界前列的。它探索出了一条前景清晰的战略,而专注未来总是会让人充满信心的。 

  中国吉林网:东北振兴,在中国是一个“热词”,通过这几天的亲身经历,您能否给出您的建议?

  克里斯汀·辛德勒:我认为,振兴东北最需要的是吸引年轻的人才回到东北,不仅从全中国,甚至还要从国外吸引年轻人来这里工作。而要吸引他们来,只提供好的岗位和机遇是不够的,迎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十分重要。比如滑雪场或者其他运动设施就是吸引他们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创建中小企业对他们来说也很有吸引力。 

  中国吉林网:与您的工作相关,您怎么看待“唱衰东北”这四个字?

  克里斯汀·辛德勒:我认为,唱衰东北的论调言过其实。可能东北的经济确实略有下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建立产业、实现创新、找到更好的办法解决问题,这些都需要时间。这也是这几天我们的所见所闻。我们看到,政府积极同企业联手解决问题,为企业提供了许多帮助,一同振兴经济,而非视而不见,坐视不管。有政府的支持,媒体的宣传,企业的配合,以及当地百姓的共同努力,我认为所谓的“前景黯淡”根本都是无稽之谈。东北的发展模式反而是非常有益且非常鼓舞人心的,在将来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让其他地区学习的发展模式,只是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