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不可挡!珲春:吉林对外开放“桥头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60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势不可挡!珲春:吉林对外开放“桥头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60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势不可挡!珲春:吉林对外开放“桥头堡” 

2017-01-13 22: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珲春口岸

  说起珲春,想必很多人都熟悉,一座魅力小城。

  可要是说起珲春口岸,恐怕就很少有人知晓。

  中俄珲春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对俄开放的陆路口岸,可直通俄罗斯海参崴、扎鲁比诺、波谢特等城市(港口);

  中俄珲春铁路口岸与俄罗斯卡梅绍娃亚铁路换装站连接;

  中朝圈河公路口岸是中国唯一直接进入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的国家一类口岸;

  中朝沙坨子公路口岸与朝鲜咸境北道赛别尔口岸连接……

  1月13日上午,“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活动采访团从延吉市出发,历经2个小时的车程,来到珲春口岸、中俄珲春铁路口岸,在这里感受国门风采,同时,也细看吉林省口岸经济新发展。

珲春口岸

  位置牛!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

  “要说口岸,就单单这个词我们一点不陌生,可是要说这口岸经济,那可要好好补补功课。很早就知道吉林省的珲春口岸,但是对它的了解只是停留在书面的文字上,今天能过来看一看,很高兴。”还未下车,采访团的成员就开始期待此次的口岸之行。

  早在“十二五”期间,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口岸城市珲春,就充分依托口岸优势,全力做大对外开放文章,不断完善和提升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通关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外贸经济和跨境旅游。

  珲春(长岭子)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对俄国际公路口岸。该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位于珲春市区东南部,距市区14公里,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对面是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口岸,距克拉斯基诺镇29公里;距波谢特港43公里;距扎鲁比诺港71公里;距斯拉夫扬卡港105公里;距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直线距离170公里(公路里程285公里);距纳霍德卡港340公里;距东方港350公里。中俄边界线长246公里。2014年10月,珲春口岸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我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俄罗斯游客

  采访团一行刚刚抵达珲春口岸,正好碰上一批来自俄罗斯的游客。领队告诉媒体行成员:“我们来自俄罗斯,这一次来到中国是带着孩子们来参加跆拳道比赛。自从有了这个口岸,我们来中国方便很多。在这里我们可以落地签证,方便快捷。”

  听了俄罗斯领队的话,采访团成员对珲春口岸的兴趣越发浓厚。

  “现在通过珲春口岸进行旅游的中国游客和俄罗斯游客,比例一半一半。中国出境旅游的旅游团能达到15万人次左右,俄罗斯游客也是将近15万人次。俄罗斯游客过来,主要都是购物,还有很多是把这里作为中转站,接着去往北京等地。落地签就是,俄罗斯游客不用在俄罗斯办理签证,直接来到中国,然后在我们这里办理。”吉林边防总队珲春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修忠介绍。

中俄边境

  介绍之后,采访团一行有幸来到中俄边境处,看到两国界碑、国旗。

  “这里设有12条旅检和2条车检通道,年过客能力60万次,过货能力60万吨。现在看到的就是中俄边境线第407号界碑,对面是中俄国旗台。前方是俄罗斯一号哨所,俄罗斯的第一道防线。”边防官兵说。

  “以前只是知道口岸是一个地区发展经济的枢纽,但是今天来到珲春口岸,看到界碑,那一瞬间,对口岸有了全新的认知。守护口岸,就是守护祖国的国门。”采访团成员纷纷对边防官兵伸出大拇指。

珲春铁路口岸

  形式牛!进入货运新时代

  离开珲春口岸之后,采访团一行又来到中俄珲春铁路口岸。虽然此时风很大,但众人却是兴趣盎然。

  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车站办事处乔桥介绍:“中俄珲春铁路口岸作为吉林省唯一一条对俄铁路运输通道,可通至俄罗斯扎鲁比诺港(中方已租用),是从中国东北进入日本海,驶往日本、韩国各港口最近、最便捷的陆海运输通道。对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经济、贸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距俄罗斯卡梅绍娃亚铁路口岸23.7公里(境内8公里,境外15.7公里),距俄罗斯马哈林诺口岸约20公里。该铁路口岸是继满洲里、绥芬河之后的中国对俄第三条大通道。”

  作为吉林省唯一一条对俄铁路运输通道,中俄珲春铁路口岸有哪些亮点之处?采访团成员看向乔桥。

  “中俄珲春铁路口岸于2013年12月正式实现常态化运营,货运量呈递增态势。2013年进境货物1万多吨,2014年进境货物61万吨,2015年进境货物114万吨,2016年进境货物超200万吨。与2015年相比,2016年进境货物增长了70%多。最大的亮点要数进口上实现四个突破:一是首次进口杨木制筷子;二是大批量进口面粉,超2015年600%;三是煤炭进口突破百万吨;四是大批量进境板材,超2015年200%多。出口货物突破新品种,首次出口了白垩。2017年截止到1月12日共进境车辆31列次,1333厢次,92036吨,同比增长了89.6%,实现了2017年的开门红。”乔桥自豪地向采访团介绍。

  听完介绍,采访团成员表示:“刚刚在珲春口岸、中俄珲春铁路口岸,我很骄傲。通关口岸的建设,为许多中国商人和俄罗斯商人创造了新的商机,推动了口岸周边的经济发展。”

珲春铁路口岸

  货物牛!进出口货物种类繁多

  随着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珲春市持续加大口岸和对外通道建设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对外贸易繁荣与发展。同时,珲春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口岸联检部门不断创新通关模式,积极协调配合,采取预约通关、延时闭关、加班加点、一站式验放等举措,切实优化通关环境,珲春的口岸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珲春各口岸货物运输种类不断增加。

  目前已有海产品、板材、韩国食品、面粉、豆油、稻谷、红松籽、厨房用具等几十种货物进口,半挂车、搅拌机、建材、小百货、中药材、鞋等几十种货物出口,口岸辐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经济牛!各口岸实现当年过货256.3万吨

  贸易往来,经济层面也有显现。

  截至2016年11月末,珲春市各口岸当年实现过货256.3万吨,同比增长67.2%;出入境人员89.6万人次,同比增长28.9%;出入境车辆15.4万辆次,同比增长11.7%。预计全年可实现进出口货物260万吨,同比增长58.5%;出入境人员90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出入境车辆16万辆次,同比增长6.7%。

  “难怪说在珲春有很多俄罗斯游客、商人、商铺,这个现象口岸的功劳可不小。”采访团成员一脸释然!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珲春口岸的发展。

  Hold不住!口岸发力,势不可挡!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丁隽/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