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没有海!“珲春造”海产品却闻名遐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06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Why? 没有海!“珲春造”海产品却闻名遐迩

2017-0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

  整齐密集的架子上,各类鱼干沐浴着阳光;

  海产品加工车间内,进口鱿鱼被分割穿串;

  大型运输车车厢内,包装完好的即食食品装箱待发……

  “这是哪个沿海城市加工基地?”看到这里,估计许多人都会通过惯性思维给出的这样猜测,答案想必也都锁定在沿海省份。

  其实不然,这里是吉林省的珲春市。

  众所周知,珲春无海,但海产品却是闻名遐迩。

  说到珲春的海产品,就必须要提到一个地方,那就是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

  1月13日上午,“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活动采访团离开珲春口岸,转站到了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在这里听一听关于海产品的故事。

观看海产品加工车间实时情况

  年产值83亿元

  这个水产工业园区不一般

  还未抵达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采访团一行人便已对园区充满期望。“听说珲春没有海,那它是如何发展海产品的?很期待去看一看,这个园区到底有多大?”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

  刚刚来到园区,采访团便被告知无法进入海产品加工车间。虽然众人有些失落,不过还是在水产协会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视频,看到了车间的实时情况。

  “这个加工车间好忙碌,如此忙碌的景象让人很兴奋,感觉浑身都充满动力。”采访团成员如是说。

  看到采访团成员对珲春海产品如此感兴趣,珲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德平介绍:“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位于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总占地面积2.64平方公里,设有水产加工区和水产配套服务区两大功能区。近年来,成功引进了以兴阳水产、东扬实业、烟台大宸、洪昊食品等为代表的58家加工型企业,以伟易达贸易、比比爱水产贸易、友洋贸易为代表的116家贸易型企业及400多家个体商户落户。”

采访团记录

  一听如此,采访团成员感叹: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吸金能力不一般!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2016年产值达83亿元,占珲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5%,同比增长29.6%,销售额达82亿元,同比增长46.4%,实现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47%。加工量22万吨,同比增长29.4%,冷冻仓储能力达到23万吨,同比增长35%,进口量40万吨,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5000多人从业。”李德平说。

  “珲春海产品加工业属于典型的外向型产业,企业主要加工、销售鱼、虾、蟹、贝四大种类100余个品种,包括即食水产食品、速冻水产食品、干制水产食品、腌熏水产制品、鱼糜水产制品、水产罐肠制品、水产调味制品、水产寿司食品、水产油脂制品等,产品系列完善。”现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采访团记录

  追问一下

  如何做到吃海不靠海?

  珲春并不是一个标准的海产品资源城市,如何在发展中实现了吃海不靠海?

  揭开背后的答案,还得从产业模式说起。

  李德平介绍:“为了保证海产品资源的持续供给,珲春启动了水产品‘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将俄罗斯、韩国、日本、巴西等国家及我国沿海地区的水产原料通过珲春出境到朝鲜,利用境外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开展加工,加工成品再返回珲春集散销售。”

  “海产品加工好了,但是出口必须要注册,这一点珲春是如何完成?”采访团成员发问。

  “为了解决出口商品注册这一问题,珲春市经过政府和企业的通力配合,洪昊食品工贸公司、大宸水产公司、盛海工贸公司成为全省首批欧盟注册成功的企业,目前获得韩国注册企业9家,俄罗斯注册6家,美国注册6家,欧盟注册5家,巴西注册2家,越南注册1家。”李德平为众人解答。

  2016年珲春口岸、对朝圈河口岸正式被批准为进口冰鲜海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为进一步提高水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水产行业协会,将水产加工企业组织起来,广泛参与延边州内外各种展销活动,抱团开拓国内市场。同时,大力引进和发展冷链运输、仓储、深加工等各类配套企业,努力推动水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式发展。”李德平说。

  采访团成员兴奋地说:“今天来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加工园区,这是一次神奇的旅程。谁说没有海,就不能有海产品?珲春推翻了这个说法。相信如今的规模、效益只是开始,未来会有更多的惊喜等待我们。”

  “刚刚看到,这里的海产品加工,不仅包括现货的海鲜,还有可以即食的食品。品尝了一下,味道很鲜。难怪珲春的海产品会闻名遐迩,从取材、到生产,一个产业链都是非常棒。”采访团成员一边回味一边说。

采访团成员观看海产品

  未来之路

  打造海产品深加工出口基地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强势崛起,为珲春海产品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德平介绍:“进口方面,珲春年进口海产品约40万吨,其中通过本地口岸进口俄朝海产品约15万吨,通过其他口岸进口25万吨。出口方面,珲春年加工量约为19万吨,几乎全部畅销东北亚、东南亚及美国、西班牙、意大利、阿联酋、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其余21万吨以贸易形式销往本地和国内大中城市,直接消化或再出口,珲春的海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

  说到珲春海产品的未来,采访团成员都很想知道答案。

  李德平说:“珲春市将继续立足于周边国家丰富的海洋水产品资源优势,以东扬实业、盛海水产、洪昊水产等企业为龙头,引进先进加工设备和技术,大力开发鱼、虾、蟹、贝等水产品综合加工,海产方便食品、快餐食品、营养保健品、美容食品等,延长水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提高水产品深加工的滚动增值效益。”

  而在收入和定位方面。他表示,力争到2018年实现水产行业总产值120亿元,努力将珲春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集过货、存储、保鲜、研发、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的海产品深加工出口基地,早日将这一税源潜力股变成绩优股,开启图们江区域国际经济合作新阶段。

  怀揣梦想,珲春奋力向前。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丁隽/文 罗浩/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