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姜晓波呼吁将大龄自闭症群体纳入低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7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政协委员姜晓波呼吁将大龄自闭症群体纳入低保

2017-0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姜晓波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我省大龄自闭症群体亟待解决问题的建议》,希望吉林省能建立大龄自闭症群体康复教育机构及社会融合场所,并呼吁解决大龄自闭症群体最低生活保障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自闭症群体人数已超过800 万,而且患病比例仍有不断上升的趋势。目前对小龄自闭症孩子的抢救性康复、教育补助等专项政策的相继出台,3-15岁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境遇有了很大的改观。

  但15岁以上的大龄以及成年自闭症群体所面临的问题很多,比如:养护、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其中亟待解决的就是大龄自闭症群体无处可去和他们缺乏基本生活保障的问题。

  建议一:建立大龄自闭症群体康复教育机构及社会融合场所

  姜晓波在建议中提到,15岁以上的大龄自闭症群体,如果干预方法得当,他们仍然有一定的能力上升空间。可是这一阶段的康复训练已经结束,他们或者离开机构、或者被学校拒之门外,处于无处可去的尴尬境地。

  一方面绝大多数大龄自闭症群体只能选择回归家庭。每个家庭都需要一位家长辞职全程照顾,这样就造成患者家庭要面临长期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

  另一方面,由于脱离专业老师的指导,很多孩子就会出现康复效果倒退的现象,先前的教育和训练的努力成果就会衰减,因此大龄自闭症群体也需要有康复教育机构及社会融合场所。

  “在调研中许多家长希望政府能够建立更多的大龄康复教育机构。把他们集中起来教育和科学训练,这是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这样能够把大多数家长解脱出来,孩子们接受有针对性的康复教育训练,有职业能力的孩子完全可以创造出社会价值。这样既解决了家庭的问题,又解决孩子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大龄自闭症群体无处可去而导致的种种社会问题。”

  她表示,康复教育机构的模式可采用公办、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社会力量兴办等多种模式。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大政策补贴和监管力度,做到让家长们放心。

  建议二:解决大龄自闭症群体低保问题

  另外,她还建议,应解决大龄自闭症群体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

  随着自闭症孩子逐渐长大,有职业能力的孩子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自闭症孩子没有收入,他们的基本生活成为很大的家庭负担。

  由于自闭症群体属于精神残疾,按照现有的低保救助政策,精神残疾二级以上(含二级)可以享受豁免政策,收入豁免低保金的100%。但低保要核算家庭收入,人均月收入低于580元才可以享受低保。因此不是所有自闭症群体都能够享受低保,但是鉴于自闭症群体的特殊性,其家庭要付出和承受长期且巨大的康复费用及照料成本,因此许多家庭因病返贫。

  姜晓波说:“在调研过程中几乎所有家长都希望政府能给自己的孩子办理低保,这样除了解决他们的生活费用问题之外,也使家长精神上有所寄托。因为低保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起到对家长精神安慰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自闭症群体的关爱和帮助。”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