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林二孩办证数60353个 委员建议逐步完善配套政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10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6年吉林二孩办证数60353个 委员建议逐步完善配套政策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如何让广大育龄妇女生得轻松、养得自如,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如何解决“二孩妈”的后顾之忧?也成了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多数家庭因“二孩”成本大选择不生

  据悉,"全面两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同年3月30日我省修正了《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具备二孩条件的夫妻,之所以不考虑要孩子,主要是感觉负担太大。“没考虑,生了孩子谁给我带啊?”今年34岁的李女士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俩人在探讨之后,坚决不生二胎。

  “我身边的朋友也都不打算要二胎,生孩子成本太高。”李女士说,“这几乎成了一个共识,养孩子的成本大,占了家庭支出很大比重”。

  市民张先生和妻子也放弃了要二孩的想法,“我老公在事业单位工作,我在企业,工资每个人每月也就4000元左右,现在有个孩子在上幼儿园,每月光幼儿园费支出就要2000多元,还要还房贷,养第二个孩子实在是太吃力。”

  我省调查有意愿生育的是百分之十五点多 

  记者从吉林省卫计委了解到,在二孩政策推出之初进行过生育意愿调查并由此推算出了相应数据,但政策实施一年,吉林省内实际生育情况并没有达到预计的比例。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计生指导处处长姜国民说:“调查有意愿生育的是百分之十五点多,按照15%推算,从目前来看,2016年二孩办证的数是60353,生育的积极性并没有达到预计的比例。”

  姜国民表示,放开全面二孩后,城市育龄女性应该是生育二孩的主力军,但现实问题让不少家庭有心无力:“现在符合条件的大多数都是城市人,恰恰城市遇到的困难比较多,现在城市抚养的成本也高,照顾孩子的时间也有限,所以生育率低。再一个原因,现在生育的主力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生育意愿本来就很低,也没时间照顾,都靠老人,老人往往照顾一个以后不愿意再去照顾了。”

  委员建议:加强亲情宣传 从观念上引导年轻人

  “两三年前,我写了一个建议,是关于全面二孩的。”在2014年初,省政协委员冯堤在省两会上,提出了《关于迅速启动“单独二孩”政策的提案》,2014年3月,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冯堤的提案不仅被采纳,而且很快得以落实和实施。

  今年,冯堤说:“如今,吉林‘全面二孩’放开政策实施了一段时间,但要想达到预期效果还需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持。”他建议,要加大宣传,打破现在年轻人固有地认为孩子是负担的思想,要大力宣传亲情,从观念上引导现在的年轻人,多一个孩子就是多一个亲人,以后有两个孩子养老也会更幸福。

  同时,还应该在扶持政策的制定上加强力度,任何政策落地都是有一个过程的,我们也要逐步探索生育二孩可以享受的福利政策,例如可以给予符合条件的二孩在上学时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这样能减少很多人在生二孩方面的后顾之忧和心理压力。”

  完善配套政策推动政策实施

  今年两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吉林省委员会也关注了这个话题,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配套政策推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建议》。

  建议里提出,制定和完善保障女性合法权益的配套措施,要保障女性的就业、休假的权利,要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实施之后,如果把所有义务都加在用人单位方面,就会加重用人单位负担,从而不愿招用女性。因此,可以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女职工平衡职业和家庭关系的这些政策,帮助女职工做好职业规划,坚决反对在女性就业问题上的歧视。

  同时,积极开展省内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增加公立幼儿园,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降低学前教育成本,并适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打消群众计划生育两孩时在经济压力和事业压力方面的顾虑,建议政府一方面要完善家庭的支持发展政策。采取适度经济支持措施,政府可以给予生育两孩家庭一定养育补助,提高生育保险报销额度,提供一定比例的养育经费。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为生育、幼儿养育、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支持,采取综合措施,让家庭养育成本部分外部化、社会化,降低家庭养育成本,减少经济方面的顾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