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雪村年味儿十足  国际友人做豆包贴春联喜笑颜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131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水墨雪村年味儿十足  国际友人做豆包贴春联喜笑颜开

2017-01-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主题采风暨“中外记者吉林行”集中采访活动的五十余名国际友人和外国驻华记者走进敦化老白山雪村,踏雪赏景,做豆包、蒸馒头、贴对联,在吉林体验不一样的新年味道。

  19日晚上,天空飘着零星的细雪,山里的小山村显得格外宁静,记者团的到来打破了这种安静。尽管天气寒冷,村民们也用最能表现他们热情的大秧歌接待来自各国的国际友人,瞬间,小山村热闹了起来,被感染的外国友人也下场开始跟着节奏扭动起来,整个村子洋溢着满满的喜庆和浓浓的人情味。

  国际友人和外国驻华记者们当天驻扎地是一家“农家乐”旅店,繁星点点,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分外喜庆,几百盏七彩灯光齐耀雪村,灯光与山形树影交相辉映,把雪村映射得美轮美奂,这一切都让国际友人流连忘返。“我的国家没有雪,我去年9月份来到中国,感觉走在雪地上很有意思,我很希望借助这次旅行的机会让我大开眼界,见识到更多的东西。”来自尼日利亚的静姝对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说。

  20日正逢小年,白雪覆盖下的大山深处农家小院袅袅炊烟在空中冉冉上升,早早起来的记者团一行踏在厚厚的白雪来到了村里的一户农家,此时苒燕大姐正在制作传统美食——豆包。

  苒燕对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说:“这个在我们这叫咔子,过年的时候都吃。就是豆沙馅,然后用发的白面给它包上。用模子一刻,要什么图案就有什么图案。”苒燕表示,到老白山雪村游玩的游客需求量比较大,经常要打包回家,她有时候还要雇人一起弄。“我从今天往后就要开始储备年货了,还得烀肉、烩酸菜、用肉皮熬点皮冻,还得烀上咱们东北人过年用的大酱,一直要忙到农历二十八九吧。很多人都喜欢吃原来小时候的那些东西,所以说都得提前做准备。”

  为了让国际友人充分理解中国的春节习俗和文化,苒燕特意准备了面和馅,专门为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们上了一堂做豆包的现场课,国际友人们加着豆沙、拿着模具,学得也是煞有介事。

  经过一番“苦战”,一个个豆包终于出锅。国际友人们纷纷拿起刚刚出炉的豆包,竖着大拇指吃得津津有味,对着旁边的人不停地说着“尝一尝,美味”。

  随后,村民和国际友人贴起了对联,有熟知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得意洋洋地和其他人讲解春联的含义,对于这些传统的中国文化,老外们感觉很新奇。

  “能见到东北的文化让我很开心,我特别喜欢东北,东北农村的房间跟韩国的传统房间差不多,所以我感觉回到了家。这里过年的氛围也很热闹,在韩国也有很多中国来的朋友,他们把这些文化也带到了那边,就是这里比韩国冷多了。”韩国来的赵庆民说。

  来自英国的邓肯是《中国东盟报道》的新媒体编辑,他对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说:“这次活动让我见识到了东北农村的风土人情,感觉非常有意思,我回去之后准备好好地写一篇稿子,用照片的形式来描述东北农村的生态环境和民俗风俗,让大家了解到东北的城市很好,东北的农村也不错。”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浇汁野生鲤鱼、猴头菇烧五花肉、小笨鸡炖榛菇等东北农家特色饭菜让外国友人食欲大增,他们吃得不亦乐乎,共同举着酒杯喊着“过年快乐”。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郭全忻/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