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和初七不期而遇 春饼、面条成了爆款美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20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立春和初七不期而遇 春饼、面条成了爆款美食

2017-02-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立春和初七不期而遇,商家笑了。

  2月3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市场走访时了解到,按照习俗,立春这一天要吃春饼,而初七这一天要吃面条。

  自一大早起,朋友圈中就开始了吐槽“今天吃啥?来个春饼卷面条吧!”

  今日恰逢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饭口时的春饼、面条成了爆款美食。在相关商家店铺内,扎堆吃饭,排队等号场面频频上演。


春饼店内人满为患


春饼店内人满为患

  排号的春饼店

  “不到11点我就来了,进屋给我吓了一跳儿,排队的人都排到门口了,这也太火了。”上班的第一天,长春白领郭女士跟朋友相约,前往自由大路上一家春饼店“咬春”,进门后的场景,让她惊讶不已。

  没有空位,排号等餐。

  此时此刻,食客郭女士及好友,只能站在一旁,苦苦等待。

  “这家餐厅一共三层,我们在一楼排了一会队后,被工作人员领到了2楼等待,手里发的号牌为5号。”她说,这家饭店平时也来,根本不用排队等号,真是过节了。

  这家餐厅今日销售和营业额如何?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试图从该餐厅相关负责人口中获取答案。

  但在交谈中对方只是表示,销售额肯定会比以往好一点,但具体金额暂时没有统计,不方便透露。

  无独有偶,排队等号吃“春饼”的场面,在长春南湖大路上一家春饼店内,同样上演。

  “昨天开始我们就开始准备,预料到今天需求会有所增加,从人员到后厨都做了精心准备,从判断上来看还是正确的。”该餐厅负责人马经理告诉记者,大概从上午10点钟开始,食客就陆陆续续前来就餐,午间饭口出现了第一波小高峰,出现了排队场面,预计晚餐时还将迎来一轮就餐小高峰。


服务员正在紧张地忙碌

服务员正在紧张地忙碌

  立春为何吃春饼?

  “正常来讲,立春和正月初七是碰不到一起的,立春通常是明天。今年很巧赶在了一起。”吉林省著名文化学者、民俗学专家曹保明说。

  “立春”是24节气之首,我国气温开始回升。大地回春,表示一年农事活动开始。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立春大于年”的说法,立春又名“打春”,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故有“春打六九头”之说。

  “初七开始,春耕也会随之展开,吃春饼可以为人们补充体力。为了更好地开展农耕工作提供体力的准备。”曹保明说。

  自由大路上一家春饼店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春饼在吃法上也是有讲究的。将筷子放在春饼上,将春饼的一边顺着筷子卷起来,下端往上包好,用手捏住,在卷起另一边,卷好了放在盘子上,再将筷子一根一根的提出来。手法高的人卷出的春饼卷大小会跟自己的嘴一样大,方便咬食,吃春饼的时候讲究从头吃到尾,名曰“有头有尾”。

纷至沓来吃春饼的人们

纷至沓来吃春饼的人们

  等不来的面条

  2月3日,今年农历为正月初七,俗称“人日”,又称为“人胜节”。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长春街头走访发现,很多面馆生意异常火爆。记者随机进入了几家面条店,无论是拉面馆,还是重庆小面馆,抑或是手擀面条店,大小面馆都是人。

  “今天上班第一天,中午几个同事约好,特地早出来了20分钟,没想到到了面条店还是没有位置,好在面条吃得快,等了10多分钟吧,有桌了。但是干等面条不上啊,因为是手擀面,人手工擀的面条,太多人了,跟不上啊。”店里正在等面条的孙先生说。

  因为面条店的火爆,连过桥米线都借着东风火了一下。“面条店人多,而且姐妹几个又更喜欢吃米线,想着米线也算面条,索性就改良了一下。”王小姐笑着说。

  不止是面条店和米线店,连火锅店里的面条也成为了最受青睐的一道菜。“今天吃火锅基本都会点上一盘面条,为了应节气,老板决定每桌赠送一盘鸡蛋面,很受欢迎。”自由大路上一家火锅店经理说。

师傅正在进行手工切面

手工切面

师傅正在进行手工切面

  初七为何吃面条?

  每年的正月初七,按照全国各地方的传统习俗,人们要吃面条。

  听老人们讲,农历初七、十七、二十七分为“小人七”、“大人七”、“老人七”,在这几天吃面条可以健康长寿,在新的一年里可以顺顺利利,万事如意。

  据曹保明介绍,在我国农历正月里,有十种动植物,和初一到初十相对应,一鸡二鸭三猫四狗五猪六羊人七马八九果十菜,初七这天正好是跟人的日子相对,所以这一天被称为‘人日’。

  “在这一天里,大人和小孩儿都吃面条,小孩儿吃面条吃的是长寿面,老人吃面条吃的是龙须面,小孩儿希望他们茁壮成长,老人就是取健康长寿之意。”曹保明说。

初七吃面的食客

初七吃面的食客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初阳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