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八零后成离婚主力军 婚姻保鲜期变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257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八零后成离婚主力军 婚姻保鲜期变短?

2017-02-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离婚率最近几年连续上涨,其中不乏因为一时冲动领证从而导致闪婚又闪离。2012年,长春市登记结婚的共有86030对,离婚的为29915对;2013年,80581对登记结婚,28663对离婚;2015年,有87342对办理结婚,离婚的为33553对。从数据上看,长春市离婚率确实逐年升高。

  离婚年龄:八零后成离婚主力军

  8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最近一年长春市的离婚人群中,以八零后居多,九零后最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八零后基本都是独生子女,面临工作压力、家庭压力,或是刚生完孩子无法适应生活上的变化,情绪焦躁,有的直接影响到夫妻间感情,这是大部分八零后离婚的直接原因。而对于目前办理离婚的九零后大多数只是一时冲动,最终基本都会被劝和。”

  今年35岁的陈女士,孩子目前一岁半,生孩子前夫妻二人的婚后生活还算和睦。自从怀孕后,陈女士由于孕期压力和孕前恐惧时常会和丈夫发脾气,本以为孩子生下来后二人的感情就能步入正轨,没想到因为照顾孩子又是小吵不断,陈女士的丈夫工作压力大平时也疏于照顾孩子和沟通,所以陈女士的父母对女婿也有了很大的意见,最后夫妻俩选择离婚。

  八零后正经历事业的关键期,也是生儿育女的高峰期,而所谓的三年磨合,五年危险,七年之痒也越来越早地到来并考验这些夫妻们,不善沟通或是感情基础不牢的家庭最终只能以离婚收场。

  离婚时间:婚姻保鲜期变短 七年变三年

  记者从具有多年审理离婚案件经验的绿园区法院民事一庭副庭长刘韦廷处了解到,过去所说的“七年之痒”现在已经不是很普遍了,就连婚龄四五年离婚的案件都不是很多,取而代之的是,结婚三年以下离婚的案件偏多,不仅离婚群体的年龄走低,婚龄也越来越短。

  离婚原因:出轨并不是“罪魁祸首”

  长春市南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对记者说,“其实现在因为出轨而离婚的还真不是最多的,多数是性格不合导致感情出现破裂,彼此之间缺少包容,在矛盾中经常坚持以自我为中心,加上缺少磨合,最终走上离婚的道路。”

  据了解,在大部分的离婚纠纷案件中,提到次数最多的原因是夫妻性格不合、感情不和。其次是夫妻常年分居两地造成的感情越来越淡,而婚内出轨仅位居第三位。

  离婚现象:有人离婚为复婚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还有一种特殊的夫妻,他们一般是“乐呵呵”地来办离婚手续,比如为了多买套房子少缴税、多报销供热费、优先抢购经济适用房等等,达到目的之后再复婚。不过,这种方法假戏真做的也不在少数,有些感情基础本身就不牢固的夫妻,离婚证到手后为自己找到了不负责任的理由导致关系真正破裂。

  一对去年办的离婚的夫妻,当时男方想再购置一套房产,但是需要缴纳契税,于是就想到和妻子先办理离婚手续,将家中房子转到自己名下后,以妻子的名义新添房产后再复婚,妻子也没想那么多,觉得省钱的事挺好的,等到离婚证到手后,丈夫便再也没有要复婚的想法,女方最终落得人财两空。

  对此,婚姻专家对记者说,“这种情况说明二人之间感情已经出现问题,对待离婚更要谨慎,毕竟法律上婚姻不是儿戏,每一对夫妻都要理性对待。”

  婚姻保鲜期和文化教育有关?

  针对婚姻脆弱、保鲜期变短的问题,吉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赵会华专家认为,“现代人的婚姻观确实比较令人担忧,其根本原因在于文化根基的缺失。随着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文化进入中国后,以其典型的个人主义文化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同时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忽视了责任感和家庭感。而另一个原因就是心理健康问题。所以,建议每一个人从学习好的家风、家道和家文化开始,弘扬传统的中国文化,试着包容身边的人,学习心理健康,远离情绪化,培养健康的人格认知和感情动机,婚姻才能更长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