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辟谣】网传长春出现H7N9禽流感患者 长春市疾控中心:是谣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258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辟谣】网传长春出现H7N9禽流感患者 长春市疾控中心:是谣言

2017-02-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有网络传言称在农安县、榆树市等地出现了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已有多人被感染。2月8日下午,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网上的传言进行回应称:此消息纯属谣言,希望广大市民不要相信。

  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长春市已进入流感的流行季节。近期,长春市的三家国家级流感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长春市流感主要以甲型H1N1和季节性H3N2为主,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网络上的消息为谣言。

  吴静说,2月下旬,各级各类学校将陆续开学,人流、物流增加,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加强防范,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定期通风,经常开展卫生清扫,保持生活环境清洁,消除病原体孳生场所。

  二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进食或加工食物前应使用肥皂和流动的水彻底洗手。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部。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尽量使用纸巾,避免飞沫传播疾病。尽量不要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   

  三是均衡膳食,增加营养,充足睡眠,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每日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四是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或其粪便,不到有活禽暴露的市场。若必须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手套,操作结束后尽快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五是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可疑传染病症状时,应减少与他人的接触,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史或外出旅行史。如在周围人群发现短期内多人出现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时报告至疾病预防控制部门。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