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采编心得:最美的风景总在基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341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编心得:最美的风景总在基层

2017-02-26 09: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7年春节期间,中国吉林网再次组织开展一线记者“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写出不少有新意、有价值、有分量的新闻报道。作为网站新闻中心的一名记者,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我也受益匪浅,不仅开阔眼界,亦积累知识,成为自己新闻成长道路中一次不可或缺的经历。

  这一次的采访,让我主要有三点体会:走基层会带来有温度的报道;走基层是对采访作风的一次锤炼;走基层可以搭建起记者学习交流的平台。

  最美的风景总在基层

  有人说,基层是新闻的富矿沃土,生活是新闻的源头活水。春节期间,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感受。记得有位老记者说过:“越是到基层,越能了解改革建设的关键是什么,越能发现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是什么,越能看清国情、民情,越能找准报道的着力点。越是到基层,越能了解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越能感受时代的脉搏。”这次“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我采写了《【新春走基层】吉网直击:春运路上的高速交警》《【网络媒体走转改】长春市“暖流计划”:春城百姓的幸福之源》等稿件,每一篇报道都力求触及民生、反映民情,而自己也正是在这样的采访过程中,通过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真心服务群众,不仅写出的稿件更加鲜活、具有生活气息,整个人也少了娇气,多了朴实;少了傲气,多了谦诚;少了浮躁,多了踏实。这个过程让我明白了“最美的风景在基层”的道理。

  切身体会才能用心体会

  民生问题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春运话题更是如此。回想春节期间我采写的几篇“新春走基层”稿件,我想记者走的是基层,大抵就是为了传递真情,倾听人民心声,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愿望。而这些也正是最能打动广大受众的地方。

     下基层,要的是切身体验带来的用心体会。几位老记者在闲聊时也经常提到,要学会深入基层,进农家、入田间、蹲炕头;要学会转换角色,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通过与老百姓心贴心、面对面,真正感受老百姓的疾苦、体验基层火热生活,才能让报道更为生动。正是有了这种切身体验,在我采写的“新春走基层”几篇稿件中才能用镜头抓住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不仅下基层还要在基层

  “勿忘人民”是不少老新闻工作者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民,是新闻的源泉,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闻源泉。只有扎根在基层生活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丰厚土壤中,新闻才能生生不息,永葆活力。老记者曾说过,记者不仅“下基层”,还要“在基层”。他认为,记者深入基层,“零距离”和各类人群接触,有感而发,有真情实感。然而,“下基层”毕竟只是阶段性的宣传“战役”,不是常态。作为一名记者,我们更应该做到时时刻刻“在基层”,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记党的新闻工作根本宗旨,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弘扬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做到品行兼优、人文并美。

  在采写稿件《【新春走基层】吉网直击:春运路上的高速交警》的过程中,我利用多天的时间,和一线高速交警在一起。我们一起巡逻、一起检查、一起帮助驾驶员,小年夜我们更是一起度过。我用文字、用图片、用影像,记录他们的执勤时刻,记录他们的守护瞬间,记录他们的失约家人。

  当看到他们因常年执勤,被风吹日晒而变得粗糙的面颊,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被触碰。新春佳节,我们阖家团圆,高速交警却独自坚守岗位,无法陪伴年迈的父母,无法陪伴亲爱的妻子、丈夫,无法陪伴幼小的孩子,只为,与我们一路相伴,只为,为我们守护平安!那一刻我想说:“高速交警,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回家的路不在孤单,因为有你们,回家的路不在寒冷,除夕将至,祝你们新春快乐!” 回想这次采访经历,“下基层”的次数也就那么几天,“在基层”的状态我还差得很远。作为网站的年轻记者,我更需要去传承“在基层”的精神,学会沉入基层中,始终与老百姓站在一起。

  中国吉林网编辑 丁隽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