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采编手记:新春走基层 感触与感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41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编手记:新春走基层 感触与感动

2017-02-27 1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编手记:新春走基层 感触与感动

  2017年1月,本网记者走访长春市周边集市,奉献最全“大集指南”。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2017年新春时节,我开始进行新春走基层工作,探访了长春市周边的近10个集市。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从泉眼走向合心,从卡伦走向永春,从富锋走向新立城,每一处都能感受到群众最真实的愿景,都能够触摸到前进中国的脉动和旋律。

  在距离长春市中心20公里外的泉眼镇,我碰到了凌晨4点就从家里出发的李国庆,他的半截货车上,装满了冻梨。当我听到他说:“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农民的腰包更鼓了,农闲之余,我也来摆摆摊、卖卖货,来,送你一个尝尝……”,我不由自主为之感到高兴。转而再听那热闹的叫卖声,看那争相抢购的画面,更有至深感触:乡村凋敝是个“伪命题”。

  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弱妇孺留守家中,抛荒的良田、了无生趣的乡村,这似乎是当下农村的通病。衰落的村庄需要重振旗鼓,必须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能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产业,吸引年轻人回流。  

  而世人所说的“空巢村”究竟是否就发生在身边,年轻人为何又选择一去不复返?在这一背景下,“大集”无疑是一个巧妙的观察窗口。

  永春镇57岁的农妇李春梅,是我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采访的一个典型人物。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吉林省百万农民的特征:吃苦耐劳,善良贤惠,肩负着照顾孙辈的重任,同时对外出的儿女充满了牵挂。

  为了让儿女们在外放手打拼,李春梅逢农历二、五、八,就去集市摆摊卖鸡蛋,挣些小钱。即使在2015年检查出重病,她也不让儿子卖掉小卖部回家,“趁着我还不算老,还能帮着带带孩子,你们只管在外好好工作,左邻右舍的都能帮着照顾我自己!”在今天农村的广袤土地上,很多人能够安心奔赴城市打拼,就是因为有着一大批像李春梅这样的留守老人在家默默支持,并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两年的记者经历,已让我接触到社会的不少角落,接触各式各样的不同面孔,感知事物的多种层面。也许就是那句话,“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走基层,让我沉淀的更深刻,我听到了基层的变化,感受到了真实的乡土气息。

  中国吉林网编辑 路丰源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