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45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45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

吉林省片区占71%

2017-03-01 19: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

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

  3月1日,据新华社消息,备受关注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已经获中央批准,确定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选址于吉、黑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东起吉林省珲春市林业局青龙台林场,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西至吉林省汪清县林业局南沟林场,南自吉林省珲春林业局敬信林场,北到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奋斗林场,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71%,黑龙江片区占29%。我国野生东北虎豹种群分布跨越吉林、黑龙江两省。东北虎豹活动区域涉及两个省份的多个林业局﹑林场﹑市﹑县﹑乡镇﹑村屯﹑自然保护区等,自然资源资产多部门、多行政区管辖,保护和管理条块分割,体制机制不顺,管理不到位。另外,区域内耕地、参地、牧场、水库、工矿企业、公路铁路穿插,虎豹栖息地碎片化问题突出,压缩和分割了东北虎豹生存空间,虎豹伤害人畜事件也时有发生。

  由于人为活动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破坏,野生东北虎栖息地日益萎缩。上世纪70年代末,野生东北虎已减少到200只左右。1998和1999年,中俄美三国专家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东北虎仅存12—16只、东北豹7—12只。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自然保护区建立,特别是吉林、黑龙江两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实施全面禁猎,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种群得到恢复。2012年—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省林业厅通过红外设备监测发现,东北虎已恢复到27只,东北豹恢复到42只。科学研究显示,野生虎豹种群雌性需要达到50只以上,才能确保百年内种群安全繁衍。

  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其在我国境内稳定繁衍生息;有效解决东北虎豹保护与人的发展之间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效推动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创新,实现统一规范高效管理。 据悉,吉林省今年将全力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组织编制《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体规划》。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公园管理机构将尽快组建,并抓紧启动相关建设任务,力争在2017年末完成试点期建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