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驻吉全国政协委员2016年干些啥?2017年要做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46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观察】驻吉全国政协委员2016年干些啥?2017年要做啥?

都在这场2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上说了

2017-03-02 22: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日一早,驻吉全国政协委员乘坐火车从长春到了北京。报到完,在2日下午,就聚在长白山大厦开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

  这场座谈会都说了啥,来听一听。

  2016年总结

  由我省委员参与的提案6份列入全国重点督办案件

  简短的开场白过后,主持会议的吉林省政协副秘书长肖模文,先是通报了2016年驻吉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

  可以说,这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盘点,在场的委员们听得很认真。肖模文副秘书长通报的很大篇幅都着重讲这个。

  这里,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挑“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情况”部分,给大家说一说。

  肖模文介绍,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驻吉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60件,联名提案10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件,提交大会发言7篇。其中,由我省委员参与的提案6份列入全国重点督办案件。

  王国发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和加大粮食收储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已获答复。

  王天戈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强农业产业与能源产业优势互补》的提案和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关于将大力发展生物质天然气确定为国家战略》发言,已被国家能源局采纳并列入《生物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于2016年12月5日发布。

  王小燕委员反映的《关于增设交通导向行驶牌的建议》,在20日之内就得到了回复,并已经进入规划实施阶段。

  徐涛委员提交的《大力推广应用保护黑土地的农业航空关键技术研究》和《尽快建立用于黑土保护与恢复的监测、技术经济分析与评价系统》的提案,得到了农业部答复。

  孙丰月委员提交的《关于对公共场所电梯等特种设备单独设立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建议》得到了国家质量标准监督检验检疫技术总局等相关部门的面复和函复。

  王欣委员就在建工程抵押问题、标配ESP提高车辆安全、糖尿病治疗消耗材料进医保等提案,均得到答复。

  此外,杜婕、朱世增、秦和、刘野、于兵、雷献禾、黄雪鹰等委员所提交的提案也均得到答复。

  总之,为委员们2016年的工作点赞!

  2017年计划

  委员们纷纷发言 出了不少好点子

  通报的最后,肖模文介绍了2017年的计划。他表示,驻吉全国政协委员除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会议、活动外,吉林省政协拟于8月份接待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来吉林省考察,届时将组织两省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根据省政协工作计划,2017年将举办3次议政性常委会议,12次咨政协商座谈会,还有其他重要活动,将根据议题邀请相关领域委员参加。

  此环节过后,就进入了委员们建言时段。

  车黎明委员第一个打开了话筒。

  “我提个建议。”车黎明委员开门见山。他说,吉林省和浙江省结了对子,这是吉林省发展的一次机遇,能不能从两省的政协角度搞个交流,远亲近邻要走动密切些,政协带个头,走起来,带动其他方面的交流。

  此后,委员们踊跃地打开自己面前的话筒,或谈履职感受,或谈建议。

  “我们在调研中,如何能发现问题,或者是把问题兜上来?”李维斗委员建议,在相关调研中能带着“软环境”方面的议题设置,一方面是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愿意向政协委员们反映一些问题,一方面通过委员们的建议或提案也会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

  “我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走了能有40多天,走的什么地方呢?基本上都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的汽车主机厂、数控机床企业。”发言时,徐涛委员讲了她调研的一个情况。调研中,她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工业发展不均衡。不均衡在哪呢?南方已经在进行技术换代的工作,而在包括吉林省在内的东北地区却没有。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到了国内,也聚在珠三角、长三角这一带,能不能到东北来,激活老东北工业基地发展的底蕴。

  “我们目前优势也很多,机遇也很多,竞争当然也很激烈。”徐涛委员说,东北地区应该抓住机遇,真正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不知不觉间,这场座谈会开了2个半小时。话,说的还有些未尽兴,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全国两会时间里,他们一定尽职履责,积极建言献策,发出驻吉全国政协委员最强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