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开展粉尘和化学毒物危害专项治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471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开展粉尘和化学毒物危害专项治理

2017-03-03 11: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进一步推动长春市职业健康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月24日至6月底,长春市安全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粉尘和化学毒物危害专项治理。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长春市安全监管局  的治理范围就是以存在粉尘和化学毒物作业场所为重点、结合国家工业企业尘毒危害抽样调查活动。同时深入排查接触粉尘和使用化学物质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根据其危害程度有针对性的做好监管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的治理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的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前期预防、工作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人防护、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10个方面。

  对于治理措施来说,一是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落实由专人负责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对达不到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必须停止生产有毒有害物质的作业;二是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监护,完善接触职业危害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三是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定期检测和日常监测,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保证有效运行;四是检查、督促存在化学毒物的用人单位建立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应急处置教育培训和演练,确保发生职业中毒时能够及时科学施救,努力将损害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避免因盲目施救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整治治理目标是要进一步摸清和掌握存在粉尘和化学毒物用人单位的底数和现状,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主体责任,改善工作场所作业环境,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