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加班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突聋” 专家:黄金治疗期是发病三天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476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连续加班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突聋” 专家:黄金治疗期是发病三天内

2017-03-03 17:29 | 来源: 吉网

  3月3日是第18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活动的主题为“防聋治聋,精准服务”。这一天,吉大一院和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纷纷组织了主题宣传活动。

  专家透露,由于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容易过度疲劳和焦虑紧张,因此突发性耳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年轻人发生突发性耳聋的逐渐增多。

  连续加班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出现“突聋”

  据吉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杜波介绍,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患者往往在刚开始时只是感觉到耳鸣,耳朵出现嗡嗡声,或出现耳闷胀感。

  据介绍,近些年突聋的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吉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接诊过20多岁的年轻患者前来就诊。

  而目目前大多突发性耳聋不能确定病因。但临床上发现多与熬夜加班、精神压力大,情绪紧张等有很大关系。

  “我曾经接诊过这样一位患者,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性,接连加班好几天,每天都只睡两三个小时,结果出现了突聋,好在及时来检查,最后治疗的效果很好。”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相关新闻,发现这样的病例还真不少:

  湖北省23岁的李维在考研备考期间,一直坚持高强度复习,时常熬夜。结果出现耳鸣、耳闷症状。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

  南京一位34岁的白领,平时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在一次感冒后出现右耳听不清的症状,之后听力明显下降,被医生确诊为突发性耳聋。

  扬州62岁的李女士连续打麻将17天,屡战屡败,第18天终于赢了,很是兴奋。当晚突然感觉强烈眩晕感,扶着床边就开始呕吐,随后出现耳鸣症状,渐渐开始听不清,检查结果也是突聋。

  病程超过一个月 内耳损害已不可逆转

  据有关专家介绍,过度疲劳、焦虑紧张、熬夜等,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而大脑供血不足会波及到耳蜗,引起耳蜗缺血缺氧,耳蜗里的毛细胞是主管听力的,它非常敏感,一旦发生缺血缺氧就会引起耳蜗损伤,容易发生突发性耳聋。此外,病毒感染也会让听神经受损,引起突发性耳聋、眩晕等症状。

  长春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孙克巍介绍,临床上不少患者听力出现问题,以为静养几天就可以恢复,殊不知这会耽误病情。

  据他介绍,突发性耳聋的黄金治疗期是发病的三天内。发病后三天内就诊,多数可恢复。而国外有资料表明,如果病程超过一个月,内耳损害已不可逆转,再恢复听力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规律生活少激动 可预防突发性耳聋

  那么,该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专家介绍,不良的生活习惯、劳累、通宵不睡觉、紧张、吸烟、喝酒等对耳朵有很大影响。比如吸烟可导致血管痉挛,影响内耳血液供应而出现功能障碍等。因此,一定要改掉这些习惯。

  此外,要忌情绪激动,避免长年神经紧绷、工作劳累,也不要长时间戴耳机,更不要把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而许多时候,突发性耳聋是毫无征兆的,所以建议大家平时要定期做身体体检和听力检查,预防突发性耳聋。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