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盘鸡会感染禽流感”的传言是真的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476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吃大盘鸡会感染禽流感”的传言是真的吗?

听听我省疾控专家解读H7N9

2017-03-03 18:40 | 来源: 吉网

  2017年1月以来,全国已有16个省份报告H7N9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报告病例数及疫情波及范围均高于前几年同期水平。H7N9禽流感受到了百姓的高度关注,一时间“闻鸡色变”,市民间流传着不少与禽流感相关的传言。

  为继续做好H7N9联防联控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消除谣言和群众恐慌,3月3日,吉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赵庆龙和病毒所吴东林两位专家,就我省目前开展的防控工作和百姓关心的防控知识进行了解读。

  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 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

  据专家介绍,H7N9流感是甲型流感的一种,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

  据专家介绍,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H7N9病例早期发病无特异性表现,早诊早治困难,后期重症病例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哪些人是H7N9病毒的高风险感染人群? 

  专家表示,近期报告的H7N9病例,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居民为主;中老年人居多;多数病例有基础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曾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有活禽售卖的市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发病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此外,从事家禽养殖、贩卖、宰杀等工作的人群,因暴露于带毒禽类的机会更多,所以被感染的风险也更高。 

  没必要不吃不买禽类肉制品但要尽量远离活禽

  “最近鸡鸭都不能吃了吗?”

  针对这一疑问,两位专家表示,市民没必要不吃不买禽类肉制品,一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二是要到合规渠道购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禽类,这是安全的。

  网传“吃大盘鸡会感染禽流感”是真的吗?

  网上有传言“市民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致死”“泡椒凤爪含有大量禽流感病毒”,这是真的吗?

  专家称,H7N9病毒不耐热,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将禽肉煮熟到任何部分不再呈淡红色,病毒就被杀死了。所以不管是大盘鸡还是其他做法,只要禽肉是煮熟煮透,食用了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

  需要强调的是,在食物制备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的发生。

  预防控制H7N9禽流感的6条建议 

  1.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 

  2. 选择购买冷鲜、冰鲜禽类产品。

  3. 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4. 接触活禽要做好个人防护。 

  5. 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是否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做出诊断和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6.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健康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我省采取7条应对措施

  1、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开展风险评估。评估外省输入我省和我省发生本地病例的风险。

  2、完善技术预案和工作方案。

  3、全省日常开展流感样病例的哨点监测,以及禽流感外环境监测,随时监测病原变化。

  4、加强对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提高早期发现的识别能力。

  5、做好了人员准备,机动队员24小时待命,随时到现场处理疫情。

  6、做好了物资储备。对检测试剂耗材、防护用品、消杀器械及药品进行了补充,保障疫情处置顺利开展。

  7、开展舆情监测和健康教育。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会及时予以解答,并在中心的公众平台发布最近的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