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家乐福”昔日伤心地“欧亚”今重游 未来前景几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571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家乐福”昔日伤心地“欧亚”今重游 未来前景几何?

2017-03-14 21:16 | 来源: 吉网

  2014年1月11日,位于长春新民广场盛世城,有着“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之称的家乐福超市,因经营问题败走长春,正式闭店。

  彼时,家乐福超市离开,谁将成为接棒的新主人,一时间引发大猜测。

  百货、超市、家居城……关于业态形式,民间也给出了诸多答案。

  时间向前,“重游者”浮出水面。

  2016年11月10日,欧亚商业连锁“全球品牌见面会”在长春净月益田喜来登大酒店隆重举行,在招商推介环节中,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被重点推介。

  值得一提的是,该广场位于长春市新民广场西南侧,与家乐福超市昔日位置“重叠”。

  新主人谜底揭开,外界关注点也有所转移,并抛出一系列问题,诸如广场经营面积有多大,主营业务都有啥?什么时候能开业,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未来前景几何?

  寻找未知答案。14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聚焦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

  发现

  广告牌里的“新主人”

  新民广场与延安大街交会处,盛世城建筑楼体外一幅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广告牌吸引着往来行人的目光。

  “我家就在附近住,家乐福走了以后,就有消息传欧亚要来,现在看来是真的,不知道啥时候开业,开业时一定要来看看。”长春市民李先生,对于眼前的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相当期待。

商业_副本.jpg

  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现身”

  如同李先生所言那样,在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尚未到来之前,长春人对这里的记忆,更多的是家乐福超市。

  家乐福超市(新民店),于2010年1月5日开业。这曾是家乐福超市布局长春的第三家主力店。另外两家为家乐福(新天地店)、家乐福(春城店)。

  和其他主力门店关门相比,家乐福超市(新民店)地理位置优越,一度被业内视为家乐福长春商业“旗舰”。

  美好期许抵不过冰冷现实,因水土不服、竞争激烈,经营陷入困境,家乐福主力店陆续关店,家乐福超市(新民店),同样无法摆脱闭店厄运,经营了4年后关店了。

  家乐福超市(新民店)离开长春,成了本地商业历史记忆。如同前文所述一样,谁将成为新主人,成了当时外界最关心的话题。

  猜测、猜测……直到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的出现,算是有了答案。

  战略

  欧亚商业连锁发展新坐标

  新商业项目,少不了布局。那么,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如何定位自身和未来发展方向?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内媒体公开报道中,找到了相关内容。

  据《新文化报》报道,2016年11月10日,欧亚集团全资子公司欧亚商业连锁,在长春净月益田喜来登大酒店隆重举行了“全球品牌见面会”, 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 欧亚集团副总经理、欧亚商业连锁总经理于惠舫,以及来自国际、国内150多个知名品牌供应商代表出席了“见面会”。其间,于惠舫在致词中把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视为欧亚商业连锁未来发展的全新坐标。

  据悉,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总建设面积24万平方米,依托欧亚品牌资源,引进国际二线、国内一线著名品牌。同时还将打造吉林省首座特色室外金街———湖畔IN99,特色内街——对角巷及原创街区9 车站,汇集商务简餐、休闲娱乐、原创、文创、手工DIY等独特店铺,具有较强的创意性和独有性。

  现场

  招聘已启动装修进行中

  广告牌已经现身的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距离开业还要多久?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实地踏查中,看到一则“招聘通知”。内容显示,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是一家集餐饮、休闲、娱乐、购物、服务、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购物广场,拟于2016年年底全面开业。此外,另有相关招聘职位发布。

招聘信息_副本.jpg

  招聘信息

  从现场情况来看,“招聘通知”中的开业时间并不准确。吉网、吉刻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装修尚在进行中。

  为了进一步核实开业时间,记者致电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方面。

  “时间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还得看工期。”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

  相距仅1公里多

  两处“欧亚”能行吗?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是欧亚商业连锁“三百规划”的冲刺年,至2017年9月,欧亚商业连锁将全面实现门店数量超100个, 企业规模超100万平方米, 企业效益超100亿元。

  从中不难看出,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全面开启已经不远。

  不过,对于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的未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不同声音。

  “红旗街上的欧亚商都和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之间,相距也就1公里多,真要是开业不得稀释客流啊?”对于即将开业的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长春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客流跟不上,家乐福超市离开的故事会不会再次上演,也是未知。

  他坦言,传统商业目前遭遇电商的冲击,在利润下滑背景下,很多综合体都在战略收缩,追求轻资产,扩张并不是明智之举。

  业内人士的担忧,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来看,过于悲观。

  “相距虽然很近,但从目前传递出的内容来看,至少从模式上,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有别于欧亚商都,未来将更加注重体验。”丁肇勇表示,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最大的优势,临近商圈只是其中一个,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其实是靠近南湖公园,公园大家都知道,客流保障,由观光催生消费需求,恰恰是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全新开启的商机。

  在谈及家乐福超市离开,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如何避免时?丁肇勇认为,家乐福超市长春关店,有许多原因。相比水土不服的家乐福超市,欧亚商业连锁作为本地发展壮大的企业,更懂消费者需求,因此这个全新的项目,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时间记录一切,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未来会怎样?我们把答案留给时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李煦

责任编辑: 郭龙